首页 > 文学艺术

礼赞野菊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02 15:45: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碧云天,黄叶地,霜降渐紧,又是一年秋风季。宝天曼保护区野外巡护路上,随处可见到一片片、一簇簇的野菊花,满山遍野,娇艳怒放,美丽至极。

微信图片_201811020839223

菊花素雅坚贞,有着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一身傲骨,它一直为诗人所偏爱,古人尤爱以菊名志,以此比拟自己的高洁情操,坚贞不屈。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弼的“九月严霜杀草根,独开黄菊伴金樽”、毛泽东的“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战地黄花份外香”,赞美它的高洁、傲骨、恬淡……

微信图片_201811020839224

作为护区一名林业守护者,与我们相处最多的就是茂密的森林,多彩的植物。在满目肃杀的季节里,带给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最普通的野菊花。她顽强坚韧,绝不择地而生,高山土坡,田间地头,悬崖峭壁,种子落户到哪里就在那里生根发芽,绽放自己独特的美。它无处不在、质朴而又自然,一朵朵怒放着自我,展现着纤细的身姿,或成团、或成片依偎在一起,倔强地在秋风中摇曳。她不因自己的渺小而自卑,不为即将来临的严寒而屈服,昂首挺胸,傲立秋霜,给这个萧条的季节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1811020839225

我赞叹野菊花,她不畏严寒,扎根贫瘠,坚守荒野并为其增色的高贵品格,不禁使我联想到新时代“央宗姐妹两代人放牧守边、”“王继才夫妇三十年如一日爱国守岛”的感人故事。作为新时期绿水青山的守卫者,我们更应该学习野菊花这种高洁的品格,处深山而不自卑,处一隅而不自弃,像野菊花一样独自芬芳,在没人知道自己的付出时,不去表白;在没人知道自己的价值时,不去炫耀;在没人理解自己的志趣时,活出自己的自信、执着和坚守。安贵宾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