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检察院筑牢保护生态“防火墙”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07 15:44:53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检察院以打击生态环境刑事犯罪为切入点,积极构建“源头预防、一体联动、多维监督”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体系,筑牢保护生态环境的“防火墙”、“安全网”,打造“互联网+生态检察”特色品牌。至目前,该院共受理移送起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4件5人,起诉4件5人。

  该院设立生态环保“流动检察室”,积极与环保、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畜牧等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调,采取非常驻方式在辖区内开展巡回检察,有效督促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利用有限警力实现生态环保监督全覆盖。设立专职、兼职“生态环保联络员”,选聘熟悉区域情况的公益人员,以协助“流动检察室”开展工作,广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线索,提高生态检察监督实效。探索建立“互联网+生态检察”新模式。着眼开发办案辅助功能,在该院建立两法衔接平台,嵌入案卡“内部线索推送”功能,并在模块中链接环保、国土及法院等部门的外部数据,实现快速筛查获取线索。

  在办案机构上,该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生态环保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在检察业务上,受案范围覆盖环境、国土、林业等生态领域,工作职责拓展到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在外部衔接上,牵头与环保、国土、农业、水利、畜牧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实现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方位、多途径实施监督、严惩犯罪,为全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保障。(南阳日报11月6日A5版 记者李云平 通讯员刘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