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探索古朴官衙 触摸传统文化 —— 内乡县衙研学旅游模式探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13 14:41:31   来源:南阳日报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内乡县衙的旅游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大变强的发展过程。景区从不为人知的历史遗存到声名远扬的 “天下第一衙”,从单一的古建筑群落到丰富的衙署文化展示,游客从单一的参观游览到体验感悟,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上世纪80年代,内乡县将县衙定为景区,让人们心中有了旅游参观的概念;上世纪90年代,让博物馆完善发展,在人们心中有了保存完整的古县衙印象;新世纪伊始,将文化融入旅游,催生内乡县衙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如今,将科技融入旅游,智慧旅游让内乡县衙旅游发展迈进新时代;现在,内乡县衙推出了“十个一”的研学旅游新模式。res07_attpic_brief

改革开放40年,内乡县衙不断发展壮大,向越来越多的人传递旅游发展新信息,启迪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关注传统文化。每年全国各地的120万名游客纷至沓来,使内乡县衙旅游发展有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家喻户晓的中华古训。为使青少年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寓教于游、寓学于乐,“研学旅游”已逐渐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

内乡县衙是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有着丰富的官德文化、楹联文化、廉政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依据《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纲要》,内乡县衙本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专门研究制定了以参观考察、聆听讲解、观看节目和动手体验为主的研学旅行课程,引导学生学会用眼睛观察、用心灵感受、用思考探究,在与历史、文化等方面接触中获得真实体验,让学生在参与中不断成长。目前,内乡县衙已成为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进行综合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地。

内乡县衙研发的研学旅游课程总结归纳为“十个一”( 即参观一次官德研学基地、观看一场知县审案表演、吟诵一次县衙官德名联、观赏一场县衙动漫电影、制作一次古代官箴拓片、参加一次清代秀才考试、聆听一场非遗宛梆演唱、体验一次宛西民俗活动、参与一次知县出巡仪式、召开一次研学主题班会)。这些课程的设计,重点是按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要求,采用模块化、层次化设计,结合内乡县衙旅游资源实际和文化特点,贴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和研学需求,注重体现“研中学”、“游中学”两大重要概念,使得学生可以在实践与体验中直接受到教育,具有较好的可实施性和可拓展性。内乡县衙研学旅行课程通过有益的探索与积极尝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学理论,将会进一步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从小培养学生学习了解传统文化知识的兴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养成文明旅游行为习惯,提升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