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河南省省委省政府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十六批环境问题受理办结情况的公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14 17:08: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责任单位

举报内容

查处情况

环保局

内乡县板场乡让河村桂庄生产队中段磊鑫矿场,排放污水污染饮用水

举报反映的磊鑫矿场实际为内乡县丹阳石材开发有限公司磊鑫矿山开采点,法人代表为周景茹,该矿山开采项目于2015年9月获得南阳市环保局审批(宛环审[2015]323号)。经查,该矿山开采点自2018年10月开始停采至今。停采前废水采取的主要防治措施有:开采平台产生的生产废水和采场雨水引至开采平台两侧的沉淀池内,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沉淀池泥渣经压滤机压滤后进入四级沉淀池处理。现场检查时,没有发现矿山有排污口或排放痕迹。让河区域饮用水均采用山泉水,水质检测报告显示水质能够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河流及地下水未受到污染。

环保局

内乡县312国道石材城明超石材厂,噪音大,排放污水

举报反映的明超石材厂实际为河南省明超石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内乡县产业集聚区,法人代表黄明海,于2012年6月办理环评手续(内环审[2012]41号),于2016年4月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内环验[2016]04号),主要生产产品为人造岗石,设计年加工能力为10000立方米。2018年11月8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常生产。由于该公司位于产业集聚区,周围均为石材加工厂,确实存在噪声,但该公司距离最近居民区约300米,对居民影响较小。所有生产废水经42个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生产过程,不外排废水;生活污水经2个体积为36立方米的化粪池处理后,外排至默河,生活污水外排问题情况属实。对此,要求该公司生活污水经化粪处理后全部综合利用,用于厂区花带、草坪等绿化用水,不得外排周围环境。目前企业正在整改。

环保局

内乡县瓦亭镇春景村西岗组南边万鑫钒业,异味大

举报件反映的万鑫钒业实际为内乡县万鑫化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自臣,主要从事五氧化二钒提取。2006年河南省环保局对该公司年产600吨五氧化二钒项目进行了批复(豫环审[2006]22号),2009年8月获得省环保厅试生产批复。后因企业经营不善,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因该公司存在炉窑燃烧使用天然气等工艺发生了变化,2018年南阳市环保局对其“年产600吨五氧化二钒项目技术改造工程”进行了审批(宛环审[2018]60号)。经查,该公司焙烧工段已经建成,按照该公司计划,10月15日-11月30日对已建成的焙烧工段的2号炉窑进行窑体烘干作业及双碱法脱硫、脉冲袋式除尘、冷凝除雾等设备调试。由于在窑体烘干中使用天然气,因此出现45米高烟囱有排放废气现象。其他浸出、过滤、离子交换等工段正在建设,没有产品或半成品产出。下一步,将加大对该企业的现场巡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要求,正常运转治污设施,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切实减轻对周围环境影响。同时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

环保局

内乡县湍东镇火车站西100米铁路边砖厂,噪音大,扬尘大

举报反映的内乡县湍东火车站公路西边100米砖厂实际名称为内乡县向阳预制构件厂,位于内乡县湍东镇东王营村,紧邻宁西铁路,法人代表为李向生,主要生产水泥花格砖、透水砖,年产量为5万块,主要生产工艺为:原料--搅拌--成型--成品。目前处于停产状态。经查,该企业于2014年12月4日办理了营业执照,12月3日县环保局因其属于豁免类项目同意备案。该企业10月31日停止生产。2018年11月1日,现场检查时,没有生产痕迹,无原料及车辆进出。但企业存在车间封闭不完全、道路积尘较多等问题。同时由于厂区门口道路为土路,车辆来往厂区时,有扬尘现象;紧邻宁西铁路,在火车经过时会有噪声产生。对此,要求该企业对厂区及厂区外道路及时进行清扫、增加洒水频次;对加工区进行封闭等措施,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目前,对路面、厂区进行洒水等各项整改措施正在实施。

环保局

郭河村北一免烧砖厂噪音扰民,粉尘污染

举报反映的郭河村一免烧砖厂实际为内乡大桥海正水泥制品场,位于内乡县大桥乡郭河村,法人代表周军娜,于2018年3月16日办理环评手续(内环审[2018]8号),主要生产产品为水泥管道、下水箅子、透水砖等水泥制品,年加工能力为10万件。在2018年11月8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水泥制品厂原材料未覆盖到位,路面未及时清扫、洒水,厂区内有车辆来往。但距离最近居民区约150米远,噪声扰民现象较小。针对粉尘和噪声问题,现场要求其设置禁鸣标志、限速带、采取车辆限速等降噪措施;同时督促其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建设,采取原料覆盖、增加洒水频次、及时清扫等措施,切实减轻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目前企业已基本整改到位。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召、桐柏、唐河、西峡、内乡、淅川县对环保工作假重视、假支持

群众反映情况与调查核实情况不相符,反映情况不属实。我县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保局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通过各种方式宣传环保法律法规,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环保法律监督,强化管理,严格执法,确保了辖区水、空气、土壤等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为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提升创造条件。经查,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在制度建立、物质保障等方面提供条件,确保环保部门能够正确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辖区环境管理,不断提升辖区环境质量。一是在顶层建设方面。县委县政府每年要定期听取换环保部门工作汇报,县委常委会专题讨论了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研究出台了环境攻坚考核办法暂行规定、“环保一票否决”等规范性文件,为环保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县政府每年都出台了年度环境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时限和责任人;近年来高频次召开环保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圆满地督促和解决了一大批涉及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出境水超标、空气应急管控、畜禽养殖业整治等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环境问题。县人大、县政协每年通过听取环保汇报、专项执法检查等形式积极发表意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二是在基层落实方面。针对环保工作点多面广,问题复杂的特点,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和树立“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意识;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各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高规格环境攻坚领导小组,下设扬尘管控办、散煤管控办、黑臭水体管控办等9个分攻坚办,形成了全县上下抓环保的局面;对涉及环保方面的经费,县政府实行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增加39个环保工作人员编制,开辟绿色通道,招进了一批优秀的专业大学生,环保队伍呈现了向“高精”发展的趋势;对涉及环保部门的执法检查,以纪委监察委为后盾,严格落实“三不”原则,即不通知、不打招呼、不袒护,杜绝弄虚作假。三是在督查整改方面。对待上级督察交办的案件,我们坚持在7个第一时间内按要求完成问题的调查、处理、回复等工作。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诚恳接受,主动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做到该关的关,该限的限,该停的停。先后完成了67台10t/h以下燃煤锅炉的拆改工作、390家“小散乱污”企业整治、2000余户双替代任务、93辆黄标车、老旧车的淘汰任务、近800家畜禽养殖场的关闭取缔等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性质,做到阶段性和长远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截止目前,已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17批次24个问题的整改工作,2个问题处于持续整改中;省委省政府第六环境督察组交办案件16批次66个案件,已办结12批次55个。

近年来,我县环保工作扎实推进,投资12亿元的默河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开工建设,耗资千万购置移动污水处理站,新型路面清洁设备投入使用......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环保目标任务,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辖区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的幸福获得感持续提升。

2018年11月14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