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许昌学院大学生实训团队赴内乡开展文化艺术上墙活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27 08:48: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月22日至25日,许昌学院美术学院大学生实训团队师生一行16人,在校地合作办公室的带领下,前往南阳内乡县马山口镇开展文化教育扶贫社会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系该县脱贫摘帽进入冲刺的关键阶段,应马山口镇党委、政府之邀,旨在让文化浸润“中州名镇”,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品位,促进全县高质量脱贫退出贫困县。许昌学院接到帮扶任务后,主要领导亲自向上协调、精心安排,遴选美术学院最优秀的大学生,前往该镇开展文化教育集中帮扶工作。

    在该镇的4天帮扶工作中,学院大学生实训团队员们通过挖掘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民俗文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绘画的特长,用画笔为马山口镇绘制出一系列、具有乡村独特韵味的文化墙画、文化长廊,用实际行动对校地结对帮扶的内乡县、乡(镇)、村进行教育文化扶贫,强力助推马山口镇乡村文化振兴。驻县帮扶期间,位于马山口处的街道、社区、乡村天气阴冷、北风阵阵,但许昌学院的老师和大学生们克服各种困难,不畏严寒、挑战恶劣天气,将中国梦、文明礼仪、勤劳节俭、孝老爱亲、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富民政策、浓浓乡愁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机地融进墙绘作品,简洁的文字配以生动的画面,构成文化墙的风骨、特质及丰富的内涵,进一步改善了当地街道、社区、乡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品位,把马山口镇主要社区、临街村组的墙体变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画,为当地脱贫摘帽创优了环境。

    许昌学院通过集中帮扶——“墙绘”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向农民兄弟们传递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髓,传递了社会主义文化核心价值观,传递了艺术之美和文明乡风,并将艺术融入到农村生产生活、脱贫致富奔小康等方方面面,当代大学生们把课堂知识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在实践、实训中锻炼了自己、增长了阅历,也美化、净化了高质量脱贫的乡村,用“墙绘”这种独特的帮扶方式,为文化教育扶贫、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