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帮扶人扶贫扶智 贫困女文学梦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29 16:21:3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最近一段时间,内乡县七里坪乡高皇村残疾农民冯改菊逢人都说:“我的文章发表啦!我的文章发表啦!”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年满50岁的残疾妇女,怎么可能发表文章呢?然而,当看到《中国金融文化》《金融管理》《农村金融》等厚厚一摞子媒体上发表的《咱庄户人的贴心人》《你是我心中永远的星星》《婆婆对我像亲妈》等署名作者冯改菊的白纸黑字后,人们这才信服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原来,冯改菊初中毕业后就在村小学任代课教师,后嫁到七里坪乡高皇村,先后生育一双儿女。正当一家人辛勤耕耘共创美好生活之时,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她丈夫因意外身亡。屋漏偏遭连阴雨,2013年,她突发脑中风落下左侧肢体瘫痪后遗症,从此行走困难、生活难以自理,被政府确定为“一般贫困户”。

  去年初,内乡县农信联社监事长(现任县农商银行行长)李永星被确定为她的帮扶责任人。李永星在与她结对帮扶过程中,发现她喜欢读书看报,曾经怀揣“文学梦”。于是,李永星每次到访她家,总要带一大兜子她喜好的书刊,并且给她讲述张海迪和湖北钟祥市农民余秀华身残志坚终成大器的真实故事......见到这些精神食粮,冯改菊如获至宝,听了李永星讲述的张海迪、余秀华等比她身体糟糕但是身残志坚成就梦想的真实案例,使她豁然开朗……就这样看着听着,冯改菊不禁萌发了创作的冲动,她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想所盼所悟,用日记的形式记载下来,仅涉及驻村扶贫的就有几大本子3万多字。

  当李永星看到冯改菊写的那么多日记后,就带来农信联社里的写作行家给她手把手指导辅导。她的写作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并且陆续有文章发表。为了给她鼓劲,李永星还自掏腰包奖励现金500元。

  现在,冯改菊一见到各级领导和乡邻们,都会开心地说:“能够发表文章,这是我这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本以为我是天下最为不幸的人,现在看来,我还算是比较幸福的。现在,我写作的兴头正高涨着呢,争取有生之年出版一本个人作品集。”(河南日报农村版11月29日04版,李焱 胡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