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核桃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04 15:28: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初冬时节,下点小雨,有些寒冷。近日,记者在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见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清理树盘、修剪整形、树干涂白……村民们在核桃地里忙个不停。

正带着群众给核桃树涂白的黄楝村支书王建国告诉记者,冬季给核桃树涂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其除了具有防治腐烂病、干腐病等常见病虫害的作用,还能起到防止冻伤、牲畜啃咬等作用。

薄壳核桃产业是内乡县传统种植产业“四个十万亩”之一。余关镇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招引西安浩林公司来投资兴建,共流转土地8.2万亩,涉及12个村,农户5600户,其中贫困户413户。

“从2009年开始发展核桃,每年以近万亩的规模梯次推进建设,已是河南省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核桃基地,被国家经济林学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余关镇镇长邢永海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围绕核桃基地建设,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不仅实现了生态大效益,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

土地收益。这些土地属于岗坡丘陵,都是靠天吃饭望天收,天旱雨涝不均,就会绝收或减收,过去租地价格低,一亩地也就是50——70元。浩林公司来了以后,让岗坡丘陵地租金提高到200——300元,好的洼地达到500元,当地群众土地流转收入平均在2000元左右。

务工收益。核桃栽植、剪枝、打药、施肥、疏果、摘果等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季节忙时基地务工人员有1100余人,日均工资不低于50元,年务工180天左右,收入达到6000——8000元左右。

承包收益。企业为便于管理,让利于百姓,以5000——5500棵为一个单元,每棵4元管理费,把挂果的核桃树承包给农户和有能力的贫困户管理,年收入可达2——2.2万元。

技术效益。由于龙头企业的进入,带来了先进管理理念和种植技术,81户贫困户经过长期培训和实践,学会了一门技术,现在已经成为基地技术骨干。通过“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带动本区域一些农户大力发展林果产业。

“我承包了5500棵树,一年给了22000元,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太感谢党和政府了!”子育村贫困户孙义华说,一年下来,虽然辛苦,也算收益满满。

薄壳核桃基地,虽然气温很低,但雨后清新的空气让人感觉到大自然的静谧之美,也让人感觉到小小核桃带给大家的希望。

“如何在小核桃上做出‘大文章’,是我们一直以来对核桃产业发展思考最多的问题。”余关镇党委书记路登伟表示,该镇将进一步深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济林发展模式,围绕群众增收,核桃产业的发展,向农游产业一体化跟进,通过生态和群众致富结合起来,使核桃产业真真正正带给老百姓实惠,成为老百姓的心中的“金疙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