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立足实际谋发展 强化就业促脱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12 09:58: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图片1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内乡县桃溪镇在就业扶贫上出实招、求实效。通过“发展产业促就业、技术培训强本领、介绍务工增收入、公益岗位作补充”,“产业、就业、家业、副业”叠加增收措施并举,使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该镇就业扶贫效果明显。

  发展产业促就业。桃溪镇位于南水北调汇水区,既要“保生态、保水质”,又要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近年来,该镇通过大力发展“四个五千亩”(大樱桃、板栗、茶叶、核桃)优质高效林果产业,以“政府+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建设扶贫车间11个,安置贫困群众就业59人。同时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社会资金通过成立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投身扶贫事业。现已发展产业扶贫基地18个,安置贫困人口就业256人。通过发展产业促产业,该镇在就业扶贫上实现了提速换档,在“生态转型”上现实新突破。

  技术培训强本领。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家政服务培训、种养殖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全覆盖培训;对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重点培训。采取因户施策、因人制宜、量身定做的办法,充分考虑贫困劳动力的自身条件,力争做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近来年,该镇共培训贫困群众3000余人次,有5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在家就业或就近搞副业,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劳动技能与“智、志”同步提升。

  介绍务工增收入。通过“政府牵线、企业搭台、贫困户唱戏”,介绍贫困劳动力到县内外企业务工,将贫困劳动力“扶出深山、扶上岗位”。经介绍,该镇有100余名贫困动力通过这种途径到企业务工或扶贫车间就近就业,家庭年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公益岗位作补充。要实现就业全覆盖,年龄较大或需要在家照看老人或小孩的贫困劳动力是短板。而设立公益岗位,能有效解决这一短板。该镇把保洁员、护林路、护路员、巡河员等公益岗位向这些贫困人口倾斜,根据身体条件,合理安排公益岗位,持续稳定增加贫困家庭收入。目前,通过公益岗位共安置6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每人每年可增加3000元以上的收入。

  该镇的“产业、就业、家业、副业”叠加增收措施,既做实了产业发展,实现了转型升级,又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提高了脱贫质量,巩固了脱贫效果,为如期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