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全国首个县域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落地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13 19:39: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微信图片_20181213154041

12月12日,内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评审会议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召开,会议确定了2019年1月正式在内乡实施为期三年的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戴文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万扬,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一处处长刘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司项目经理徐青,内乡县政府县长杨曙光,牧原集团常务副总曹治年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213154045

戴文德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内乡代表团到京参加项目评审会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内乡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的最根本愿景是将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内乡实施并稳定化。减贫是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首要目标,内乡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借此机会对内乡和内乡政府表示祝贺。项目前期,我们与内乡研究讨论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做咨询和访谈,这为计划执行和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期待和内乡一起合作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取得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181213154055

刘军指出,内乡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已进入评审阶段,这是项目落地实施前的最后一个环节。项目落地后,将是全国第一个在县域实施的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非常具有挑战性,并且本土化的可持续发展也非常具有创新性。项目涵盖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环境等多领域,通过项目实施,可以对内乡县未来的县域规划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项目将引进先进的发展理念,对进一步提升县政府及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对未来县域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内乡处于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项目能够落地,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站位高远,看到的是内乡脱贫后的未来发展,对于双方合作共同打造一个精准的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项目,我们非常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181213154048

杨曙光指出,过去一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到内乡做了多次有益的考察调研,通过探讨交流,进一步理清了我们的发展路径,增强了我们对可持续发展项目落地内乡的信心。内乡在全国2800个县中属于中等发展水平,是中国贫困县域的一个缩影,具有代表性。在全国脱贫攻坚大背景下,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今年要实现贫困县摘帽,但是让农村居民脱贫后持续获得稳定增收,进而实现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方法路径要探索和实践。我们愿意借助UNDP的平台和网络,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分享UNDP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内乡与UNDP在减贫领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发展理念是一致的,但要结合内乡的实际进行本土化,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做出努力和探索,并通过项目实施,使内乡县在减贫方面为其他贫困县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一点我们的心得和经验,或者是样板模式。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和当地优秀的上市企业牧原公司达成了较好的合作关系,牧原公司愿意深入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实现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密切合作。总之,希望该项目通过评审,早日落地内乡,为内乡的脱贫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213154037

据了解,联合国全体成员国于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从三个维度以及健康、教育、环保等17个领域为可持续发展设定了宏伟目标,希望到2030年全球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包容与环境的可持续性,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具有里程碑意义。内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融合了十九大精神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并引入先进的发展理念,有助于提高县域领导干部能力,调动私营部门、社会力量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地方社区治理、生态旅游、普惠金融、改善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乡村振兴。(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