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多措并举强化农村垃圾治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18 14:19: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连日来,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助推脱贫攻坚,七里坪乡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一是抓主体责任。成立乡、村两级农村垃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确定整治重点,明确整治任务,落实责任到岗到位。坚持分级负责、科学治理、群众参与,实行主要领导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村将农村垃圾治理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二是抓宣传引导。采取广播、宣传单、入户讲解、微信、电子屏、宣传标语等形式,发挥舆论监督和舆论导向作用;结合“三带五联”评议活动,开展“户容户貌”评比活动,开展“卫生户”、“文明户”创建活动,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人人关注农村环境卫生,人人参与农村垃圾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抓日常保洁。完善各村委、村民小组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加强村级保洁队伍建设,推行“村集中收集、统一处理”的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垃圾处理模式,要求全乡各村做到垃圾及时清理,保证环境干净卫生,确保日常保洁常态化。

四是抓问题清单。清理农村存量垃圾,对道路两侧、村内村外、房前屋后、田边土边、河道沟渠边等区域积存垃圾杂物进行处理,做到无暴露垃圾、卫生死角。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指导和支持各村开展废品回收网点,投入资金建垃圾填埋点、垃圾发酵池,完善乡村垃圾其他配套,方便投放和清运。

五是抓督查指导。该乡成立督查组,对全乡自然村不定时全天候督查,全方位找“茬”,看有无彻底清理、有无反弹情况,“不遮丑、不护短”的将问题公开在乡微信工作群中,各村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的工作作风,对单销号,促使农村垃圾整治工作更彻底、更深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