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大路村小学扎实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19 09:11: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桃溪镇大路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先扶智,做好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让贫困家庭的学生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能够帮助贫困户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大路村小学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切实做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确保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大力宣传,使扶贫政策人人皆知

  大路小学校始终把宣传党的教育扶贫政策工作放在首位,为了使家长、学生熟悉资助政策,每期开学后,学校给学生发放《内乡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教育扶贫优惠政策公示一览表》,广泛宣传教育惠民政策,周周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会,培训内容包括政策宣传、资助标准、资助对象、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让家长、学生人人知晓,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入学。

  澄清底子,建立贫困生档案袋

  每期开学,大路小学首先组织教师或深入学生中间,与学生谈心进行摸底;再通过访走村组干部,深入学生家庭进行查访摸底,使所有贫困学生都能列入学校贫困生档案袋。经反复排查核定,2018春期,我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1名(其中幼儿园1名,义务教育段10名)。其次,学校把所有贫困生分包给每位教师,每学期两次组织全体教师走村入户,全员参与大走访,宣传教育扶贫政策,核查村域内建档立卡户学生和村域外建档立卡学生受助情况,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生,高质量、高标准求完成扶贫工作。

  严格按标准发放资金,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学前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儿童保教费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并按照年生均6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全年生均共计1200元。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小学生,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和享受每年标准为800元的免费营养午餐基础上,还要按照年生均1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以上资金全部通过银行打卡发放给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并由学校领导和教师一起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送到贫困生家里,由家长签字确认已收到受助资金后,再进一步宣传资助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每一个贫困家庭,让贫困群众真正明白扶贫惠民政策“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切实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对贫困村、贫困群众的特殊关怀,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激发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情和信念。

  爱心培育,呵护贫困学生健康成长

  贫困学生往往都有家庭的不幸,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困境,还有心理上负担,家庭的贫困往往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心灵上孤独,性格上孤僻,成长在缺乏关爱的环境中,这些都会影响到他们在学校的表现,影响到学习成绩,甚至有的学生产生厌学、弃学的现象,还会染上不良的坏习惯。为关爱贫困学生,大路小学针对每位贫困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对应的帮扶措施,由对应的班主任和授课教师负责,在思想上多谈心,掌握贫困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在生活上多关心,问问他们是否吃饱穿暖,是否身体不适,能够及时就医;在课堂上多加关注,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确保听得懂跟得上。通过这些措施让贫困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学习,一些原来较差的贫困生,现在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在大路村小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路村实现了教育扶贫全覆盖,贫困学生零失学,大路小学的教学成绩也连年排在全镇前列,很好地诠释了“春风化雨,泽被群芳”的校园文化。(孙重吾)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