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中心小学:“控辍保学”助力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20 15:25: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精准扶贫“控辍保学”工作,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内乡县桃溪镇中心小学着力采取四条措施保障“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依法控保。按照国家规定,认真落实入学政策,为贫困学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实现义务教育段就近入学;落实各级各部门和学校“控辍保学”责任,重点抓好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确保贫困户子女进入学校读书,加强学籍管理,有效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二是措施控保。学校实施控辍岗位目标责任制,明确义务教育阶段“三避免、一确保”要求,即避免因贫辍学,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辍学,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辍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零辍学”。学校还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制度,为有效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提供保障。

  三是教改控保。该校进一步完善了教育教学管理措施,对学困生做到关爱到位、帮教耐心;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不断增强学校的吸引力,让这些孩子乐学、善学。优化课堂教学结构,让课堂成为孩子们学习、进步的乐园。

  四是扶贫控保。通过开展政策宣讲、“教师大走访”、“教师大帮扶”等形式多样的扶贫活动,筹措资金保证解决因贫困失学的学生所必要的全部费用,增强打赢“控辍保学”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开展学校教师结对帮扶贫困户子女活动,组织教师定期走访贫困学生家庭,适时掌握贫困户子女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努力避免贫困户子女辍学。建立和完善学校与家长、委托监护人定期沟通制度,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真正做到不丢下一个孩子、不抛弃一个孩子、不忽视一个孩子。(刘欢欢 南崇)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