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赤眉镇“七个到位”全面打响垃圾治理大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26 09:19: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微信图片_20181221161358

  赤眉镇深入谋划,全民动员、全线出击,“七个到位”全面打响垃圾治理大战。

  开好几个大会,动员到位。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村召开党员、村组干部大会,组召开群众大会,学校召开家长会,动之以情谈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生活巨变,晓之以理讲环境污染影响人类健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全民动员,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扫除,彻底清理陈年垃圾。要求各村成立不少于20人的工作队,由村干部带队逐组对垃圾进行拉网式清理。

  发放倡议书小手拉大手,宣传到位。学校安排学生把垃圾治理倡议书带回家和家长一起学习。学校组织一次学生家庭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学生作为评委对各家的卫生打分排名,在家长会上通报,让家长羞羞脸、表表态,让纯真的孩子督促大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宣传、督查常态化,督促到位。镇出动宣传专车,走遍赤眉镇村的角角落落、旮旮旯旯,渲染治理垃圾共创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让群众知晓垃圾治理人人有责;边宣传边督查,拍照记录垃圾情况并交办到村,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村镇对村支书进行约谈。

微信图片_20181225145635

  科学选建垃圾点、池、坑,投入到位。根据居民生活习惯组内研究,在居民爱倒垃圾的地方设立垃圾堆放点,放垃圾箱或者修垃圾池,解决百姓垃圾没处倒的问题;有条件的村给每户配两个垃圾桶,引导群众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倒垃圾;镇上拿出21万元,用于各村各组开挖垃圾填埋坑和发酵池,解决村里垃圾收集后的处置问题,根据各村工作开展实效进行奖补。

  加强保洁员教育培训,管理到位。明确职责,保洁员划片分包到户,及时收集垃圾,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可回收的卖废品变现,可分解的倒入发酵池,其他的倒入填埋场,对乱倒垃圾行为进行制止并记录,每周汇总报给组长,先由组长入户做工作。镇村研究制定保洁员绩效工资制度,奖优罚劣,提高工作实效。

  用好村规民约、舆论,鞭策到位。用好村规民约,在全镇营造少产生垃圾、垃圾分类光荣,乱扔乱倒垃圾可耻,乱丢乱倒垃圾者,人人得而训之的舆论氛围;用好双日活动,人都是爱面子的,在会上每月评出卫生习惯好的群众予以表扬,对差的予以曝光,对作用发挥好的保洁员予以表彰,差的予以批评教育;用好联户组,对于习惯差的户联户组长要说教到位,对于屡教不改的人,镇村组干部齐上阵予以攻克。

  真金白银奖励先进,激励到位。镇上拿出9万元,到年底对在垃圾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