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教体局:倾心倾力倾情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27 09:47: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发挥教育扶贫的“造血”功能,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阻断家庭贫困的代际传递。近年来,教体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有关精神,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要求,结合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制定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对全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实现班子成员分包乡校负责制;与乡校签订教育脱贫攻坚责任书,严格责任追究,强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教育资助是教育扶贫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全县600余所学校,15万余名在校生,9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生的信息排查认定、资助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面对复杂繁重的工作任务,教体局精心谋划,严密组织,科学安排,高效推动教育资助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广泛宣传,提升师生、家长资助政策知晓率。教体局编写了《内乡县教育资助政策汇编》,制作了内乡县教育扶贫政策问答和政策一览表,印制了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长资金发放温馨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发放给全县各中小学校,由学校在醒目位置张贴,翻印下发给学生家长。并通过内乡教育网、内乡政府网、内乡电视台、微内乡、团县委青春内乡等网络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给家长讲政策,提升家长的政策知晓率;开展教育资助政策“万名教师入户大走访”活动,向家长宣传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教育资助资金发放情况。

  二是认真核实,精准核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体局通过学籍库与扶贫办数据库进行比对等程序,精准识别贫困学生,然后让学生家长申报、提供证明、学校审核存档。对外县户籍在我县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要求学生家长提供学生户籍所在县扶贫办出具的证明和家庭扶贫明白卡,学校审核认定为贫困学生后,同样享受我县学生所在学段的资助政策;对我县在外县就读的学生,我县向就读县区的教体局和学校发函告知,提示学生就读学校,把学生纳入就读地资助范围,并提请回复我县资助落实情况。对于在认定完成、资金发放结束后,仍有少数新识别的贫困学生,由就读学校先行垫支、拿出资金进行资助发放。通过努力,教体局建立了准确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库,2018年春期核定9182人,2018年秋期核定9058人,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覆盖、应资助尽资助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严格标准,及时发放教育资助资金。我县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学前教育阶段,对学前段3—6岁建档立卡贫困幼儿,按照年生均600元的标准补助保教费,年生均6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义务教育阶段,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的基础上,对在校寄宿的建档立卡贫困学学生,按照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在免除学费、住宿费的基础上,按照生均每年26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对一、二年级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同时宣传扶贫政策,告知学生享受扶贫部门发放的“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每生每年3000元。

  我县在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对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的基础上,又出台地方资助政策,对国家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外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如非合格民办幼儿园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幼儿、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照同样标准进行资助。并对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由县财政出资每生每年补贴课本费480元,其中秋期350元,春期130元;2017年秋期开始,对普通高中37名没有学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生每期免学费、住宿费,发放助学金2600元,补贴教科书费480元;对上级财政预算高中助学金缺口的32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由县财政解决助学金41.6万元。

  据统计,2018年度,我县共发放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学生资助资金4592余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391万元。(李勇夫)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