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20-0227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128号

发布日期:2018-12-27 23:53:2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27 23:53: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12月26日    

 

内乡县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实 施 方 案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县积极在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行业领域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全面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根据省市《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县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及文件精神在全县各乡镇、各行业全面推行双重预防通过工艺严防、设备严控、人员严管、过程严治推动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职工行为安全、园区公共安全防控水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两年的努力建立覆盖各乡镇、贯穿各行业的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得到有效管控和排查治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职工规范作业水平和政府监管效能得到明显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预防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主要内容

1、安全风险排查。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河南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规范》、《河南省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导则》(试行)和《河南省企业安全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手册》,自下而上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排查。

2、安全风险辨识。企业要按照有关制度和规范,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对各类危险源进行全面、系统的辨识,分析危害发生的条件和可能发生的事故或事件模型。

3、安全风险评定。企业要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梳理,综合考虑事故发生的起因物、诱导性因素、危害方式等,确定安全风险类别。采用相应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分别用“红、橙、黄、蓝”(红色为安全风险最高等级,依次降低)对风险进行标识。

4、安全风险管控。针对安全风险特点,企业要从组织、制度、技术、培训、个体防护、操作指南、应急措施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尤其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点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要通过消除、隔离和个体防护措施,消除隐患,降低危险度,实施有效监控;实现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要高度关注风险变化状况,进行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要编制风险清单,及时进行更新。

5、安全风险公告预警。企业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从业人员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应急防范措施,做到“手指口述”的管理成果;要设置区域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作业安全风险比较图、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的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作业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实时在线监测和预警。

6、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企业要针对风险分布情况,建立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重点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要通过省安全监管综合平台信息系统,全过程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实现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闭环管理。

二、实施步骤

(一)培育试点示范引领。2019年2月底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企业作为本辖区和本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企业重点培育。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本辖区、本行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突出重点强力推进。2019年6月底前在深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基础上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推进并基本建成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文化、旅游、民爆、卫生、教育、冶金、商贸等9大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

(三)扩大覆盖全面实施。2019年12月底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各行业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双重预防机制。

(四)稳定运行持续改进。2020年12月底前各乡镇、各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实现稳定运行并不断巩固成果持续提升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综合实施方案,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本行业专项实施方案,并于2019年1月10日前报县安委会办公室。

(二)加强专业技术保障。鼓励企业充分挖掘自有资源,自主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切实保障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符合企业实际,满足规范、则要求;各乡镇、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各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规范的宣贯培训使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了解掌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流程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辅导。鼓励各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相关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三)加快信息平台应用。企业要建立完善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管理系统并主动实现与监管部门信息系统对接。2018年12月底前全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企业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全部录入省智能化安全监管综合平台,定期组织对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治理大数据进行分析对多发性、全局性问题组织实施专项整治。2019年年底前在全县范围内实现政府、部门、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四)改革创新监管执法。建立与双重预防体系相适应的行政执法机制定期组织对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在线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核查处理预警信息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闭环管理。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异化执法对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好的企业减少检查执法频次对风险隐患管控不力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和加大处罚力度提高检查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

(五)强化风险源头防控。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全发展要求从产业规划、行业标准、市场准入、技术装备等源头管控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要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城市安全创建加快推进城市集镇河道、道路、管线等综合治理积极推广智慧交通、智慧用电、智慧电梯、综合管廊等先进适用技术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区、矿山塌陷区、危险化学品罐区等危险区域安全防护避让措施从源头上消除区域安全风险。

(六)强化安全诚信管理。推行企业和员工承诺公告制度自2019年起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定期向社会公告安全承诺重点装置操作人员、危险作业操作人员在班前作出安全承诺。加快归集共享企业落实双重预防责任的信息将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与企业安全诚信挂钩对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企业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到位。建立内乡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商讨解决相关问题。县安委会成立内乡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安排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抓好本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宣传发动到位。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列出本辖区、本行业双重预防体系推进计划及时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和现场推进会限定时间节点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任务。

(三)评估验收到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扎实推进。风险排查要全,风险辨识要准,风险分级要精,风险标识要明,风险管控要严。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市直有关部门制定的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验收标准和评估改进办法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效检查验收评估支持企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设施使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水平。

(四)严格考核督导。县政府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具体考核办法由县安委会办公室另行制定并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督查督办、跟踪督办、汇报点评、定期通报、警示约谈、执法惩处等工作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应付的通报批评。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要倒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重点调查责任落实情况,对因搞形式、走过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不到位而发生事故的,一律要严肃追责。各乡镇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末向县安委会办公室书面报告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