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重上二龙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28 17:13: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周末,几个影友相约去二龙山。尽管二龙山去过多次,但升级后是第一次去。几个影友"一呼百应"。一大早连饭都没顾上吃,就携带着“飞机”“大炮”直奔二龙山。

DSC_6663.JPG

  清晨的天气不是很好,但看过天气预报,午后2点左右有望转晴。摄影是光影艺术,没了光是拍不出来好片的。因此,摄影人出去拍片很在意天气。

  汽车在山路上狂奔,连山、河流、沿途小镇、路边村落从我们的眼前一晃而过,大约9点多,我们来到了景区。

2018-11-18 171513.jpg

  二龙山风景区位于内乡县板场乡让河村,紧邻七宝旅游公路、省道249线。二龙山原名叫“挂箭垛”,以“奇、险、秀、美”著称,2013年“内乡县二龙山风景区有限公司”斥资4亿多元,按照4A级景区标准进行了重新规划和精心打造,建筑风格上将古典传统民俗与现代建筑艺术有机结合,功能上融旅游观光、消夏避暑、休闲娱乐、朝圣拜佛于一体,特别是以光武帝刘秀在此留下“王莽撵刘秀”等众多传说为基础,将历史文化与旅游休闲结合起来,力图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多功能复合型的汉朝风格文化景点。

2018-11-18 171202(1).jpg

  山门汉王寨的布局别具一格。它的整体布局是“四街四巷一胡同”,分别为汉王街、寨后街、前山街、后山街、鸡鸣巷、齐家巷、刘家巷、陈家巷、四方胡同。汉王寨的建筑为明清风格,都是仿古建筑,古色古香,精致玲珑。在汉王寨的天街上行走,仿佛穿越到了古代,有一种古典的味道,两旁商铺林立,错落有致,仿古建筑与现代商业和谐地融和在一起,既雍容典雅又不失繁华。

2018-11-18 170113.jpg

  从汉王寨出来,我们登上缆车上山。缆车停在观音山,观音山上供奉着高达8米的纯铜四面观音,四面观音中的东面圣像手托杨柳玉净瓶,象征福音;西面圣像手持佛珠,象征慈悲;南面圣像手握莲花,象征和平;北面圣像手托经箧,象征智慧,四面观音圣像的寓意为千手护持,千眼照风,寻声救难。观音菩萨在佛教中是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大乘佛教还是在民间信仰中,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所以很多游客来到这里都要虔诚的在菩萨面前上香跪拜,以求菩萨保平安。

2018-11-18 165004.jpg

  从观音山到万佛寺要经过一段玻璃索桥,桥长一百二十八米,悬空于悬崖峭壁之间,气势雄壮,惊险刺激,桥的对面是万佛寺,它建在山顶。远远望上去,金碧辉煌,雄伟壮观,恢弘美丽,就像布达拉宫雄立于山巅,故被称为“中原布达拉宫”。万佛寺共有三层,有万佛寺、过风楼、钟鼓楼、祈福长廊、转经筒等佛教建筑与法器,整体建筑体现佛教文化风格,红墙黛瓦,殿宇层叠,曲径通幽。我们穿过玻璃栈桥,沿着盘旋的石阶拾级而上,一直走上了顶层,寺庙内一尊大佛迎面而坐,威严庄重,在这尊大佛的四周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佛像,全是金黄色,衬上灯光,顿觉佛光普照,一种安详庄重之感油然而生……

2018-11-18 163209.jpg

  人就怕痴迷什么,一旦痴迷上了什么就像着了魔。我们这群“疯癫”之人,与其他游客格格不入,登高爬低寻找不同位置捕捉最佳景点,看似平常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在我们眼中都是风景。中午,我们就在山顶吃了一碗炝锅面,凑合一顿,然后循着山路,奔南山挂箭垛而去。

2018-11-18 162110(1).jpg

  老天给力,午后一点多,天上的云层渐渐隐退,天空先是辟出一款瓦蓝,没多久太阳挣出云层,阳光铺洒大地,天空显现一片蔚蓝。我们喜出望外,一阵欢呼,“无人机”飞起来了,“长焦”“广角”“鱼尾”各种镜头掏出来了,初冬的二龙山定格成我们镜头下的一张张美片。

2018-11-18 161057(1).jpg

  从清风观往挂箭垛上走,特别是快爬到山顶的时候,山势特别陡峭,几乎是垂直的。传说当年王莽追杀刘秀到山下,刘秀已登上这座山,王莽兵拔箭射杀刘秀,面对射来的密密麻麻的箭头,刘秀跪在山顶向上苍许愿:若山能升高三丈,让他逃过此劫,将来登上王位,一定封这里为名山。话毕,山果真升高几丈,王莽的人马只能望山兴叹,乱射一通,撤兵回营,因此山顶几丈陡峭凸出,山下留下了一个个箭坑,此山故得名“挂箭垛”。

2018-11-18 154554.jpg

  我们小心翼翼顺栈道而上,登上金顶,已是气喘吁吁了。金顶祖师殿,建筑通体纯铜鎏金,金碧辉煌,祖师殿里供奉着刘秀的雕塑。这里天高云低,峰峦如聚,众山朝拜,云雾飘绕,如同仙境。“天下名山仙占遍”,这话真不瞎说!光武帝艰难称帝,去后在这里有一席之地,尊享后人的膜拜,也算他的造化了!难怪二龙山有“中原武当山”之称!

2018-11-18 133203.jpg

  金顶下面是汉王殿,传说,西汉末年,王莽专政,汉室后裔刘秀在众人拥护下起兵讨伐王莽。经过千辛万苦,刘秀战胜王莽,保住汉室江山,建立东汉政权。后来,其子刘庄追忆当年追随父皇统一天下、重兴汉室江山的功臣宿将,命人绘制36位主要功臣画像于洛阳南宫的云台阁,后人以天上星宿对应其中最著名的二十八位功臣,以表达对他们的敬仰。因为28位功臣有11位出自南阳,所以有“二十八宿半南阳”之说。因此当地老百姓在此建立汉王殿,以祈求平安喜乐,心想事成。殿内供奉的就是刘秀和他的二十八星宿。

  站在金顶,向东眺望,群山起伏,峰峦叠嶂,连绵不断,虽然草木枯衰,山寒水瘦,但山体棱角分明,山势巍峨挺拔,一目千里,好似一幅完美的国画,使人顿时豪气荡胸,宠辱皆忘喜气洋洋。回头俯视山下,景区已被深度开发,别墅群、农家宾馆、人工湖、各种娱乐游玩设施,我的心中顿时有些茫然!

2018-11-18 125523.jpg

  回想起十几年前,第一次来“挂箭垛”,从让河口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把我们引到挂箭垛山下,沿着茂密的林间小路,爬过石崖上一段石脚凹,来到金顶,踏上一节铁梯子,颤颤巍巍的爬上金顶,金顶上是一座简单的祖师爷庙。那时这里一切都是原生态,竹木参天,林间小路,岩石阶梯,但沿途的“剑劈石”、“刘秀床”“仙桃石”“箭坑”等等,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当年光武帝刘秀果真被王莽追赶到这里,在这里留下了美丽的故事。

2018-11-18 121009.jpg

  如今,“挂箭垛”被打造成4A景点,并更名“二龙山”,冠以“中原第一玻璃吊桥”“中原唯一的汉文化体验区”“中原地区唯一的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旅游景区”“中国地质大学户外运动实训基地”等名片。可景区也染上浓浓的商业味儿,小楼别墅、旅店客栈、风情商业街、特色小吃,都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寺庙佛像、玻璃栈桥、观光索道、悬崖攀岩,也是强加给二龙山的炒作看点,二龙山缺乏一种厚重,一种让游客流连忘返和过目不忘的魅力!

2018-11-18 103421.jpg

  赤兔西归,暮霭上升,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们收拾装备,开始下山。山下的汉王殿,已没时间再观赏了,匆匆驾车返回。还没走出景区,窗外的一切已淹没在黑色幕布之中了,不知过了多久,只听到汽车导航装置里那个男的声音“你已走出了二龙山景区”,一天的二龙山之旅就此画上了句号。(曹万琪)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