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创新“电商+扶贫”模式 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1-08 14:43: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核桃、赤眉油桃、花园黄酒、宝天曼香菇、郦邑贡菊、赵店紫薯、大桥柑橘、琴溪茶叶……乘着互联网的强劲东风,越来越多的内乡特色生鲜农特产品正通过电商飞向全国各地。

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农村电商多点开花,内乡县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的强势“联姻”,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好路子”。

去年以来,内乡紧抓“互联网+”机遇,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推动电子商务应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带动贫困人口通过电子商务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完善配套,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投资建设了内乡县电商创业科技孵化园,集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孵化支撑、物流仓储、特色产品展示于一体。项目二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将建成一个综合服务中心、研发中心、大型物流仓储为一体的电商扶贫基地。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89家,农产品网销企业36家,该园区网销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培训贫困户进行电商就业或电商创业,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就业,成为全县电商扶贫的前沿阵地。不断完善乡村配套网点,积极引进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国内知名电商入驻,扶持桔子商务、三只虫虫、寅兴电商等本土电商企业,积极建设乡、村级电商服务点,与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联合发力,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与此同时,该县商务局明确专人负责电商扶贫工作,成立电商扶贫工作队,深入乡村指导农户建设网店,帮助农户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

把握重点,破解产业发展瓶颈。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整合物流资源,引导县内申通、中通、韵达顺丰、申通、汇通、圆通快递等10家物流企业入驻运营,实现信息、场地、设备等资源共享,初步建成覆盖县、乡、村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快递收发村级代理。建设内乡县智能化电商仓配中心,打造内乡县农产品网货加工基地,培育网货基地示范点,实现产品标准化、高端化,为加快农产品上行、优质优价奠定基础。结合我县670多个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的产业优势,出台《农产品网货基地项目资金扶持方案》,对优秀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进行升级改造和扶持,建立农产品网货基地。政府累计投资200多万元,委托国内知名电商服务机构培训电商人才,主导组织‘千人星火计划’电商培训,开展贫困群体专题培训,提供“雨露计划”资金补助。目前已培训电商学员近2000余人次。

创新模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该县积极探索“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等电商扶贫模式,贫困户可自己加入合作社种植特色农产品,也可开办村级电商服务点提供网络购销和物流配送服务,还可在电商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强化政策指导,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扶贫政策,制定了《内乡县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意见》、《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扶持电商扶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电商扶贫方案,安排电商扶贫专项资金,对开办网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吸纳贫困户就业的电商企业给予资金补贴和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全县共培植本土电商企业300余家,累计发放补贴200余万元,推动554家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与20余家本土电商企业成功牵手,其产品涵盖了全县所有特色农产品,辐射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参与农业产业开发,实现人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来源:决策探索杂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