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借菇生“蛋”多方共赢—河南内乡县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结硕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1-09 18:07:46   来源:人民网

  棚外寒风凛凛,棚内温暖如春。近日,走进内乡县灌涨镇刘营扶贫产业园东区的菇棚内,三四个菇农正紧张有序地采菇,一簇簇双孢菇像一个个圆润的小鸡蛋,长势喜人。其中该棚的种植户曾义勇笑着说:“我都连续种3年了,今年的双胞菇是长势最好的一年,每天一个菇棚可采400斤左右。按照这个势头,每个平方可产菇40斤以上,每个棚可收入6万元左右,除去成本纯收入在2.5万元以上。”喜上眉梢的曾义勇,正是内乡县支持各乡镇发展特色产业结出的硕果。

  ——支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灌涨镇按照“政府引导、项目支持、产业带动”的思路,精选项目,培优产业。2016年,在原来33座双孢菇棚的基础上,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源泰食用菌合作社牵头,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模式解决精准扶贫到户的问题,发展菇棚44座。2017年,在胡刘和刘营又发展菇棚41座,全镇总规模达118座,63户贫困户每年来自草腐菌产业的分红不低于3000元。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为了扩大草腐菌产业规模,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镇所在的内乡县出台了关于草腐菌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一是对原有的生产场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如:投资200余万元对灌涨镇的刘营、胡刘两个生产场区进行改造;二是由财政对种植草腐菌的经营主体的前三年菌种和技术服务费进行补贴,在降低种植成本的同时,也激发了菇农的积极性;三是给予入驻草腐菌产业扶贫循环经济孵化园的企业土地和税收上的优惠。目前,位于该镇后马村的草腐菌产业扶贫循环经济孵化园共招引了武汉华进菌中菌、本泽食用菌两家公司,其中本泽公司以种植平菇为主;华进以种植草菇、双胞菇为主,先种植草菇,然后再用草菇的废料种植双胞菇,既降低了成本,又实现了废物循环利用。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探索新型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为加快草腐菌产业的发展,本泽公司已率先与后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利用该村闲置的学校教室建了合作示范园,种植平菇。该公司的负责人王奇说:“我们探索这种模式,来种植平菇,既缓解了我们建设厂房上的资金压力,又使我们扩大种植规模和面积,还可以增加该村的集体经济”。目前,我们该村的学校种植平菇4万袋。该镇镇长张铁川说:“这种种植模式,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又盘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节约了土地,还能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可谓是一举多得,实现多方共赢。”据了解,该镇下一步将引导各村利用闲置的旧学校、废弃的炕烟炉、群众的空房子进行种植,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