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联合国首个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县级示范项目落户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1-13 20:23: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0862_副本

  1月13日,我县隆重举行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启动仪式,这是联合国在中国范围落地实施的第一个县级示范项目,这是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伟大壮举,从此在内乡的开放发展进程中将正式植入联合国的基因。RG6A0709_副本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副主任戴文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项目经理徐青,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处长刘军,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项目官员董译丹,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务局局长毕跃杰,县长杨曙光,副县长朱宏范,牧原集团常务副总曹治年等参加项目启动仪式。

RG6A0687_副本

  仪式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主持。

  杨曙光致辞指出,2018年内乡县与牧原集团、UNDP驻华代表处和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共同为推进在内乡实施为期三年的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今天项目启动具有重大意义,体现了内乡与UNDP在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一是内乡与UNDP目标一致,心灵高度契合。从党中央、国务院发起脱贫攻坚战以来,内乡结合当地实际做出了不懈努力和一系列有益探索,其中“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收入从0到1和从绝对贫困状态解脱出来的问题,得到了UNDP驻华代表处的高度肯定,同时我们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生态建设、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和田园综合体等各方面的有益探索,与UNDP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目标和理念高度一致,双方找到了共同的心灵契合点和共同的话语体系;二是创新思维,实现多方共赢。首先,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把UNDP的发展标准和理念导入内乡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中,使内乡在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稳定升级基础上,不断探索完善内乡发展体系和治理体系,提高发展能力和现代治理能力。第二,借助UNDP,使政府和牧原集团等企业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进行战略合作,使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三,助力UNDP推进项目实施中,不断扩大在中国乃至世界贫困地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三是借鉴经验,提供样本。内乡在全国2800多个县中,属于中等发展水平,是中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今年即将迎接脱贫验收,脱贫之后实现农户和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期待能够在与UNDP合作中,全面学习项目管理的方法和规范,更广泛的对接UNDP的技术、人才、渠道和网络平台等各种资源,进一步完善拓展内乡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同时,期待通过项目实施,能够充分利用UNDP国际化的语言,为内乡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大的平台上对接更多的资源做出贡献,使内乡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方面为全球贡献一点经验。

RG6A0749_副本

  张翼指出,内乡属于秦巴片区特困县,经过广大干群长期不懈的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正在等待脱贫验收。但脱贫摘帽绝对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内乡从努力脱贫向致富迈进的新起点,该项目的启动实施不仅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更有着长远的战略意义。项目将通过引入先进的发展理念,丰富的知识工具,促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乡县发展政策、规划制定、干部管理与执行水平中发挥引导和能力支撑作用。同时,项目还将选点示范,促进产业发展,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内乡县可持续发展能力。相信通过各方优势互补,通力协作,能够帮助内乡成为中国县域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新亮点和成功的新样本。

RG6A0760_副本

  戴文德致辞指出,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并确保所有人能够共享和平与发展。2016年,中国颁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以及《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标志着中国对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郑重承诺。将可持续发展目标长效的在中国本地化落实,需要公共部门、私营部门与社会各界广泛紧密的合作,地方政府应在这个领域发挥充分的作用。即将在内乡实施的项目正是一个私营部门、公共部门和多边机构共同合作的典范。通过项目实施,UNDP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内乡县人民政府将展示减贫、可持续社区和气候行动如何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将在促进可持续的金融体系基础上,在森林,水资源,湿地,土地和文化资源管理等领域与当地领导力量、妇女、青年和企业家密切合作,坚信这个项目将取得成功,可以成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的榜样,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一个向包容、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社会转型的样本。

RG6A0794_副本

  毕跃杰致辞指出,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的启动是内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内乡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义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内容,并引入先进的发展理念,有助于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能力与水平,调动私营部门、社会力量和其他利益相关各方积极参与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发展社区治理、生态旅游和普惠金融,改善公共服务和教育,提高政府运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指导资源规划的能力,支持内乡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民生保障,对内乡实施“乡村振兴“,步入“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落户于内乡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必将为南阳市做出典范,为河南省乃至全中国做出贡献。

RG6A0806_副本

  曹治年指出,牧原集团作为内乡本土民营企业,虽已逐步成长为国际性大企业,但公司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回报家乡。脱贫攻坚以来,牧原坚定的与县委政府走在一起,探索创新“5+”扶贫模式,已在全国10个省30多个县复制,帮扶了30多万贫困人口。下步将主动融入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建设中,使内乡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实现社区治理、生态旅游、普惠金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加快内乡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为满足内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同时使内乡经验真正成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走向世界,为世界减贫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RG6A0871_副本

RG6A0936_副本

RG6A0944_副本

RG6A0976_副本

  仪式结束后,戴文德、张翼等与会领导再次深入内乡电商孵化园、县衙、中以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菊谭古瓷博物馆、岞曲镇吴垭石头村、太山庙水库、邓窑遗址及易地搬迁点凤凰社区等处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戴文德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深入了解内乡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时就感兴趣的内容同陪同人员交流探讨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考察结束后,戴文德对内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给予高度评价,相信此次项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也会为内乡、为中国、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包容性经济转型和共创可持续发展示范故事的生动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113175029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0113175045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0113175106_副本1

  城关镇、湍东镇、乍曲镇、灌张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县直部分单位、各金融机构及投融资公司负责同志等参加。(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