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公安:“一次办妥”诺千金 户口补录民欢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1-15 17:35: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月11日,对于湍东镇居民李妮来说,也许是这辈子都难以忘记的日子。这一天,从内乡县公安局综合受理窗口民警聂建青的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看着本上自己的名字,李女士热泪盈眶,“真是谢谢公安同志啊,十多年了,终于有了户口了!”

为加快推进一次办妥改革,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进一步提升政务办事便捷度和满意率,2018年12月份,内乡县公安局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立了综合受理窗口。该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运作模式对群众涉及治安、禁毒、矿管、网警、户政、车驾管等部门的业务进行政策咨询、业务受理、证件发放等服务工作,综合受理窗口依托政务服务网等方式进行资料共享和传送,优化业务流程,极大方便了群众聂1-wps图片

1月10日,窗口来了一名特殊的群众,她就是李妮。见到窗口民警聂建青,李女士的眼泪就掉下来了。“警察同志啊!你可一定要帮帮我啊,要是真办不成,我都不想活了。”有着多年窗口工作经验的聂建青连忙让李女士坐下来并给她倒了一杯水,稳定情绪后。通过慢慢的询问,民警了解到,李女士身世很是不幸,李女士原籍陕西省,二十多年前,还是少女的她被迫远嫁到内乡县王店镇,后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1999年李女士又与湍东镇居民闫某结婚并生育一子。因为早年生活的不幸让李女士罹患间歇性精神病,病情时好时坏,她也因此常年呆在家里未出过门,一家人经济来源全靠丈夫闫某一人。谁知好景不长,丈夫闫某五年前患病去世,李女士与儿子相依为命艰难度日。2017年,政府开展精准扶贫,李女士也希望能够通过政府的扶持减轻生活的压力,这时候她才发现,在辗转迁移中自己的户口丢失了。没了户口,政府的政策就无法落实。尽管多方奔走,因为缺乏原始户口依据,李女士的户口迟迟无法补录。

听了李女士的诉说聂建青一边安慰她,一边让她再仔细想想家里还有啥登记过她的身份信息的证件。在民警的安慰和鼓励下,李粉妮突然想到1999年生儿子的时候,医院给办理了《出生证明》,上面登记有自己的信息。“你回去把《出生证明》找出来,我们再想想办法。”民警的话极大的安抚了李女士。

送走李女士后,民警聂建青立即与湍东、王店户籍民警取得联系,了解到李粉妮原在王店镇户口,后因多年杳无音讯,户口漏登。为了不让李粉妮再次失望而归,聂建青积极向县局户政科汇报李女士的特殊情况,协调王店镇派出所民警开展调查走访。1月11日,李粉妮带着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个人申请再次来到综合窗口,结合前期的调查取证,民警聂建青按照序,为李粉妮受理了补录户口申请原则上补录户口从申请、受理到审批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因为了解到李粉妮正在申请2019年的贫困户,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户口信息,李粉妮将再次无法享受到政府的扶持政策,而11日正是截止日期。为了方便群众,践行“一次办妥”的承诺,聂建青一方面让李粉妮在综合窗口休息等候,一方面积极协调王店派出所,同时主动向县局户政科汇报这一特殊情况。经过民警们共同努力,上午11时许,李粉妮终于拿到了印有自己名字的户口簿。而内乡公安民警热心为民、高效办事的做法也得到了群众的赞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