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元月份生猪价格持续下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1-17 11:36: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月15日,内乡县物价办价格监测数据显示,涉及民生的商品价格走势整体趋稳。从市场调查采集的数据汇总情况看:牛羊肉、鸡蛋价格小幅上涨;生猪、成品油价格下降;蔬菜、原粮价格保持稳定。

  进入元月份以来,内乡市场大米、面粉、食用油价格保持稳定。受禁运政策持续影响,我县近几个月生猪价格下降明显。如何破解当前“南贵北贱”的局面:一是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考虑更加灵活的禁运措施,或者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缓解活猪禁运之下的南北方隔阂,缓解市场压力1、实行疫区县市紧、非疫区县市松的灵活政策,取消一刀切的跨省禁运。同时完善生猪调运程序、推广专业运输、严格各环节检验检疫。未来,非瘟常态情况下,更应该灵活机动调整禁运方案。2、生猪在装车以前进行严格的检测,屠宰企业在进猪以前也可以进行再一次检测,把活猪运输过程中的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二是建议政府出台有关鼓励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有关保险机构深入到农村为生猪养殖户办理更加机动、更加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商业保险,引导和鼓励所有农民养殖户参加商业保险。国家可以采取保险补贴的形式进行扶持形成一种高覆盖、低保费、全保障的生猪养殖户保险。三、加强各级防疫部门的建设,确保兽医管理措施到位,定期对养殖户进行防疫病知识的宣传培训,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饲养和环境的管理严格检疫和消毒以及疫苗管理、饲料管理、兽药管理和政策法规应用,避免养殖户蒙受经济损失。四、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明白猪瘟的危害及防御措施。同时提醒养殖户,困难与机遇并存,利好与风险相伴。当前生猪价格低迷,可选留一部分优质能繁母猪,等待生猪市场春天的到来。后期适当加大屠宰场的建设,也是解决猪瘟疫情的有效方法。

  本月,鸡蛋价格小幅上涨。从市场了解,近期鸡蛋价格仍处于调整期,随着春节逐渐将至,鸡蛋各库存余货尚足,经销商积极存货,以备不时之需,但最近市场走货平平,终端需求疲软,市场供需方面仍不稳定,预计短期内鸡蛋价格继续稳中震荡,之后偏强运行可能性较大。临近“大寒”,蔬菜价格逐渐呈现冬季运行模式。即冬储菜价格低位运行,外调菜价格上涨。预计后期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受人工、运输、储存等成本的增加,蔬菜价格将呈季节性上涨走势。目前,我县蔬菜品种繁多,替代效应较为明显,整体来看对终端消费的影响不是很大。

  详见:1、城市居民食品零售价格监测表(仅供参考)

农业生产资料和成品油价格监测表(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