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去年河南扶贫工作做的咋样?“成绩单”来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1-17 18:0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内陆人口大省河南有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县有望摘下“贫困帽”。

  1月1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会郑州开幕。河南省政府省长陈润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了上述情况。

  陈润儿介绍,2018年,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提前完成“十三五”安置点住房建设任务,改造农村危房18.58万户,贫困县、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任务提前全面完成。

  另据河南省扶贫办数据显示,河南省2018年脱贫42.2万户、121.7万人。2018年年底,国家现行扶贫标准下,河南省剩余农村贫困人口44.7万户、104.3万人,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1.21%。

  河南省扶贫办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全省贫困户致贫原因分析,因病、因残、缺劳动力等仍是致贫主因。

  而据统计,河南省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占比由2017年的72.4%上升到78.93%,非贫困村中贫困人口占比由2017年的65.6%上升到73%。河南省扶贫办分析认为,这些群体已成为今后两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

  陈润儿就2019年河南省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表示,加大深度贫困县村、特殊贫困群体、重点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力度。建立脱贫正向激励和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

  他还称,确保14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0万黄河滩区居民搬迁。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