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把安全融入血液,他在生命最后一刻扒下守护平安的空档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1-23 09:29: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交警李伟强

1月21日早上7点23分,45岁的内乡交警李伟强驾驶车辆在上班早高峰路段巡查时突发心脏病,在生命意识尚清醒的最后一刻,他用全力将汽车扒至空档,尽管车辆停驶在城区郦都大道与工业路交叉口车流量人流量十分密集的地方,尽管因为失去意识,他的一只脚压在油门上,车“哼哼”作响,却再没有前进一米,更没有因为失控造成严重事故。

郦都大道与工业路交叉口是一个“丁”字路口,因为县盐业管理局正好在这个路口南侧,所以内乡人俗称该路口为“盐库路口”。马利杰自家开的家庭宾馆座南面北,正对着这个路口。“今天早上,我是第一个发现那辆汽车不对劲的,那辆就停在路口东的公路的辅线上,”根据家庭宾馆老板马利杰的讲述。当时他送外出的家人刚回到自家宾馆门前,听到路上一辆汽车油门踩的很大声响,车却一动不动,再一看后备箱右侧已经冒烟了。“还能闻到一股机油烧焦的味道,当时我跟周围几个群众还在猜想是不是汽车司机喝晕睡着了。”随后,马利杰上前敲了敲车窗,车内没有任何反应,透过车窗,马利杰看到司机还是驾驶的姿势,但眼睛紧闭,像是病了。随后,周围一名热心群众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马利杰也从家中找了一个扳手,敲烂了车窗玻璃。“我记得很清楚,破窗后我看到车的手刹是拉在空档上,司机还保持着驾驶的姿势,但人已经昏迷了,我还摸了摸司机的鼻子只有很微弱的一丝气息,后来很多交警过来帮着救护,我才知道他也是一名交警。真是想不到,人都昏迷了,还知道把车子扒成空档,光看机油烧的样子,这要是带着档,真不好说车子能撞上谁!这警察真是不赖!”在交警随后的询问中,马利杰发出由衷的赞叹!

只是这种赞叹让和李伟强同组的交警兄弟听着倍感心酸和伤心,因为李伟强在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已经永远离开了他们,离开了他兢兢业业工作的交警岗位,离开了爱他的妻子和即将高三毕业的女儿,离开了年迈需要他赡养的父母,却一句话也没有为他们留下!

在城区中队,个头不高胖乎乎的李伟强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小强”。为防止交通拥堵,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辅警每天都是7点20分准时上岗,李伟强一组五人是工业园区口岗亭交警组,他负责的郦都大道二桥东到盐库路口尽管只有不到两公里的距离,却因为是城区与东城外的交通要道,一共设有三个交通高峰岗,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的车流量高达上千辆。每天7点多上岗前李伟强都要驾驶车辆现在这三个高峰岗转一圈看看执勤人员是否到位,路况如何,风雨无阻。“转一圈看看才能放心,毕竟这个点儿的人们都忙着上班、送孩子上学,万一出个啥事造成交通堵塞,太耽误事儿啦!”

心里永远想的是工作,嘴上念叨的也总是交通安全、交通畅行,守护群众出行安全畅通的承诺让他心心念念,至死不忘!这位从事公安工作23年的老交警已经把安全驾驶融入血液,即使在生命受到死亡威胁时,他第一时间的行动还是确保道路畅通安全,他用生命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