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七个一”助力在外人才回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1-28 10:12: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切实服务好本土在外人才,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激发返乡创业热情,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利用春节返乡期间有利时机开展“七个一”助力在外人才回归

一是摸清一个底子。由各村支部牵头,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座谈交流、调查了解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掌握本村在外人才的基本情况。重点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的乡土人才进行摸排统计,摸清乡土人才联系电话、住址、单位、务工经商等情况,在家直系亲属生活需求情况、支持家乡发展的奉献情况、返乡创业任职意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政治素质强、有专业技术特长和致富带富能力、愿意返乡支持家乡建设的,进行登记造册,及时上报,建立乡土人才库。

二是登门一次拜访。利用春节有利时机,对返乡回家的乡土人才,登门拜访看望,送去组织温暖,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微信联络、座谈联谊、宣传创业政策等方式,对农村乡土人才进行“点对点”动员。对愿意回村创业的,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对愿意回村任职的,可以先安排跟班学习锻炼、参与村级事务,待时机成熟时,补选进村“两委”班子;对暂不愿回乡创业工作的,通过加强日常联系、定期回访等进行跟踪交流,为他们关心支持家乡建设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对思想上有顾虑,放不开手脚的,要注重政策宣传,加强沟通引导;对创业有困难,打不开局面的,要适当政策倾斜,帮助其渡过难关。

三是召开一次恳谈会。建立节假日恳谈制度,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举办乡土人才恳谈会,在召开年终述职评议会、村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时,邀请返乡人员参加或列席,主动介绍本村发展变化和谋划蓝图,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共商家乡发展大计,激发他们主动参与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建立在外乡土人才亲属关心关怀制度,定期不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增强在外乡土人才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四是建立一个微信群。各村要立即建立在外人才微信群,充分利用当下便捷沟通交流平台,搭建相互沟通桥梁,加强联系对接,主动征求村级事务意见、建议,了解在外人才生活工作情况,实现彼此报团取暖,各村要明确专人负责答复群内在外人才疑问、解释相关情况、解决困难问题,保持微信群充满正能量正常运转,进而激发在外人才“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五是营造一个氛围。要高度重视在外人才和返乡创业工作,营造浓厚舆论、宣传、重视氛围。要通过各类会议宣传,大张旗鼓进行引导和动员;要刷写固定标语,围绕此项工作,每村在村部周边、道路沿线、人员集聚地等显眼位置刷写固定标语3条以上;对在外人才暂没有返乡的,要采取邮寄“一封家书”等方式加强交流,推介家乡经济社会新变化、宣传惠农兴农政策,征集、征求各类人才对岞曲经济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明确值班任务,在春节期间,村部至少保证一名村干部坚守值班,全面对接返乡人员并提供及时服务。

六是开展一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凝聚乡情活动。采取“走出去”与“请回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一系列情系家乡的文体联谊、实地考察等活动,集中组织返乡人才,参观本村近年来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变化,对照先进查找本村发展的不足和短板,争取有力支持和帮助;组织开展募捐活动,对接看望贫困群众,实施结对帮扶,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解决贫困家庭实际困难,助力脱贫攻坚。

七是留存一份资料。要将人才和返乡创业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沟通联系、活动开展常态化,及时留存相关活动影像资料等,整理成册,随时对比发展变化。

该镇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以“助力家乡发展,回归共建家园”为主题,以籍、有成长经历、与有特殊感情的各类在外优秀人才为对象,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引导在外工作生活的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等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王振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