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我县落地生根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19-01-31 16:10:30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国务院扶贫办主导,依托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资源,搭建链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帮扶力量的网络服务平台。我县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网的创新扶贫模式,在贫困户注册、需求发布对接、爱心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馆”等方面进行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为抓手,助推贫困户需求发布和社会捐赠对接。一是加快贫困户和爱心人士注册进度,我县在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于2018年3月初至4月中旬,对全县的各乡镇村、县直各单位坚持日统计、日排名、日通报、日反馈,并下发了内乡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的内部明电,督促落后的单位和乡镇进一步加快了注册进度。二是精心编印万余份《关于开展“人人参与助脱贫阳光捐赠”活动的倡议书》,同时下发内部明电《关于发放〈倡议书〉的通知》,组织好各乡镇村在乡镇机关、街道、村部、学校、超市、门店、企业所在地及县直各单位的公示栏、大门口、综合或人事办公室门口等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并动员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及捐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助力脱贫的浓厚氛围。三是在充分注册的基础上,加强了贫困户的需求发布和社会捐赠对接工作。通过一系列活动,全县贫困户已注册16038户,除特殊情况外,已全部注册完毕;爱心人士已注册5564人,社会扶贫爱心人士注册工作在南阳市排名靠前;已发布物品需求数量50个,资金需求数量15个,其中有37个物品需求已经得到关注和捐赠,12个资金需求已经成功对接,对接成功率为75.4%,资金捐赠次数达到287次,已捐赠金额5300元,受到省、市扶贫办通报表扬。

善借“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现场会筹备之机,助推我县电商扶贫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馆”。为了持续推进全县扶贫电商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馆”工作,县扶贫办宣传发动许昌学院高校、市派结对帮扶企业、县内“百企帮百村”企业,以及社会上有关电商企业积极注册,使其特色产品能够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这个平台上线销售。我县着力打造了内乡电商孵化园、余关镇子育村爱心超市、马山口镇岳岗村电商扶贫车间三个观摩点,先行先试、示范引路,目前已初步具备了现场会的各项要求。通过近期工作,我县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量新增235人,新增贫困户发布需求46条,成功对接37条;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馆”新入驻的企业达到23家,新上架商品50余种,已成功交易100多个订单。(刘琦超 裴万顺 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