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路通民富贫困村“变了模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2-18 15:22: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位于内乡县余关镇的子育村是一个地处偏僻的深度贫困村,15个村民小组共484户1784人,散落在岱军岭连绵起伏的褶皱里。岱军河夹村环绕,整个村子只有一条盘踞在山间的黄土路与外界相连,12里山路7个陡坡,客难进人难出。

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怎么办?内乡县迅速“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在子育村建起了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紧接着投资2709万元在3个月内修起了长达13.8公里的柏油路,电动公交也通到了家门口。路修了,车通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该县紧紧围绕交通运输脱贫工作,结合“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紧扣贫困村通硬化路、村村通班车以及易地搬迁安置点对外连通道路的总体目标,加大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全县28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通班车标准。

坐在通往子育村安置点的新能源公交车上,一边是清洌洌的岱军河,一边是焕然一新的搬迁房,中间的柏油路也在冬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吸引目光的还有远处的核桃山和人们笑开了的容颜。

内乡是国家秦巴山片区特困县,拥有“七山二水一分田”,全县共有贫困村97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33.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98户44142人。

全县类似子育村这样的易地搬迁安置区有44个,3年间已投资的4086.9万元使每个安置区都通了柏油路。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该县全面加强城乡道路建设,2016年以来,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规模达5.6亿元,新建县乡公路75公里,村道280公里,农村公路大中桥39座2200延米,打通了一段又一段经济发展的“血脉”,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该县总投资6300万元购置140辆电动公交车,同时配套建设充电桩60组。新购置的纯电动公交车实现了无尾气、零排放、零噪音等特点,满足了百姓绿色环保出行要求。纯电动公交车的全部上线,标志着该县城乡客运服务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班车的易地搬迁安置区有60个,预约车的易地搬迁安置区2个,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公交。

内乡产业众多,牧原养殖、聚能光伏已经成长为引领全县扶贫攻坚的龙头企业;内乡县衙、宝天曼、二龙山等人文自然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其中以采摘园、薄壳核桃、香菇木耳、贡菊茶叶、无虫板栗、大小樱桃、赤眉油桃等已经成为内乡农业结构调整的响亮品牌。该县以建设“扶贫路、旅游路、产业路”为抓手,不断调整路网结构,完善服务理念,做足“公路+”大文章,抓住机遇,沿线群众做起了收购、加工、销售、运输、修配、医药、饮食服务等生意,香菇、茶叶、土蜂蜜等山珍插上翅膀飞出了大山,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一条条交通要道的建成通车,使内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民俗风情资源得到了开发,全县旅游业、招商引资、生态农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月的内乡大地远山近水,到处呈现着精准扶贫、快速健康发展的景象,处处泼墨出生动的画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