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河南内乡:九措并举破解执行难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2-20 15:3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连续3年实现执行无积案、涉执无信访,执行工作走上边审边执良性循环轨道。其主要做法是:

法制教育先行,着力营造长效良性执行环境。

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执行工作,营造舆论氛围,重点阐明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的后果,并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自编、自导、自演涉及执行工作的文艺节目巡回演出;制作执行宣传版面,在县域人口居住集中的地方巡展;出动宣传车宣传执行动态。3年来,该院制作了宣传版35块,出动执行宣传车37辆次,在中央省市三级媒体刊发涉执稿件2732篇,随之带来的可喜变化是为案件执行说情的少了,干扰执行的现象绝了,在全县树立了“裁判不履行,拘留和判刑”的强制执行理念,为助推执行工作创造了良好氛围。受法律的润泽和感召,3年来,有五分之一以上数千名有给付内容的当事人自觉履行了法律义务,减轻了执行压力。上述王某等3名当事人就是受到教育后的一个缩影。

主动登门释法明理,情法感召促自履。

向有给付内容、却在法院裁判文书确定时间内没履行法律义务的当事人登门释法,通过法律宣传、情理引导、辛劳感召、案例警示、亲朋互动等多种形式,敦促当事人短时间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如2017年农历腊月28至30,3天时间内执行法官给57名被执行人“拜年”,明确说明不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让他们过个顺心年。被执行人及周边知情群众对法官人性化执法赞不绝口,53案被执行人均在保证期限内全部履行完毕。今年春节前1天即除夕,该院五个执行小组29名执行干警分赴16个乡镇31名被执行人家中“拜年”话家常,当天没有司法拘留一人,反而当场执结7案,和解3案,另外14案被执行人均部分履行了法律义务,并立下保证,在短时间内履行完毕。

适时约谈施压,曝光失信名单。

1654案被执行人适时约谈,先后签订还款协议572笔,和解执行96案;查询财产1026人(次),冻结银行、网络支付账户129个;扣押车辆11台、查封房产31座;邀请媒体及公证机关全程参与、见证执行过程,依法拘留41人,使1035案持观望态度的被执行人受到震慑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对约谈后保证短期内履行完法律义务却最终没兑现承诺的被执行人,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上,以及在人口密集、流动大的广场等场所进行公开密集曝光,共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441人。该县某企业老板以种种借口不还他人货款,被该院公开曝光失信后,长期合作的企业不再与他签订商业合同,白白丢掉了500余万元订单。尝到苦头的这位老板后来亲自到法院,乖乖地履行完判决书确定的还款义务。

强化“一性两化”建设,为破解执行难注入活力

3年来,该院认真落实最高法院“依法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即“一性两化”的总体要求,以信息化为基础,以规范化为保障,以强制性为后盾,开创了执行工作的新局面。一是打击拒执树权威。执行法官与公安干警联手,远赴千里之外的云南、山西、安徽等地,22次将与法院“捉迷藏”的27名“老赖”从外地抓捕归案,攻克了多年无法执结的“死案”26件。刘某等9名被执行人被提起公诉获刑。355案申请人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94名被告人被判处2年或拘役等徒刑,自诉人撤诉的265案271名拒执被告人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现实,庭审前全部履行完法律义务。二是阳光执行促公正。在网上公开案件执行进展情况,让申请执行人随时可查,即使案件暂时执行不能,申请执行人也对法官无怨无悔,继而杜绝了涉执人访信访。三是规范化建设提执效。与公安机关联合建立执行警务协作办公室,利用公安机关信息情报,增强快速反应能力,精准执行,强力打击;建立执行查控平台,与土地、银行、房产、车辆、证券等部门对接,反馈数据并告知承办人。仅2018年就进行网络查控5000余次,网络拍卖130件,标的达2.1亿元。

实施执行搜查,依法限制惩戒。

该县商户黄某因人身伤害,被判赔15万余元。判决书生效后黄某未履行,受害人申请执行。但黄某面对法院的执行,装穷叫苦,隐匿财产,软磨耍赖。该院根据群众举报,实施执行搜查,当场搜出现金2万余元,银行卡3张,案件顺利执结。据统计,3年来该院12次实施执行大搜查,共当场搜出现金10余万元,银行卡58张,以及部分高档消费品和奢饰品,揭穿了他们的伪装和谎言,让他们在社会上颜面扫地,11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部分被执行人受到震慑和教育,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履行法律义务。

对那些经商办企业,常常外出从事商务活动,却与法院“躲猫猫”的被执行人,该院依法禁止其乘坐飞机、高铁、入住高级宾馆,禁止其参与工程招投标,禁止其高消费,限制其出入国境,迫使其履行法律义务。躲到浙江的老板张某就是其中一个,他在境外办有企业,经常出入国内外,却赖账不还,在被限制出境后,无法出国经营境外业务,立即乖乖兑现了拖欠的贷款50余万元。

选择适当时机,持续保持高压。

该院选择诸如春节、酷暑、下雪等特殊时机或天气,适时开展“凌晨行动”、“春雷风暴”、“严冬攻坚”等集中执行活动,实行拉网式执行。五个执行小组分别排查未结案件,分区域集中执行,做到逐乡镇、逐村组的集中执行。30人左右的执行队伍和6辆警车巡回执行,给“老赖”形成心理上的巨大震慑。

对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发出后拒不履行义务的规避执行“老赖”,只要能找到的一律予以司法制裁,迫使其履行法律义务。第二次不履行的再以拒不报告财产连续进行第二次拘留。对既不履行法律义务,又拒不报告财产的被执行人,申请人执行人以涉嫌拒执犯罪,对被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3年来,该院已选择春节、凌晨、五一等时机,开展19次大型集中执行活动,拘留分别居住在16个乡镇的“老赖”64名,执结46件“钉子案”,另有18案19名被告人因涉嫌拒执犯罪被提起刑诉,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现实,19名被告人很快履行了法律义务。

走出去交流执行经验,请进来提高执行艺术。

针对执行干警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执行水平有待提高实际,该院始终把教育培训融于执行活动中,加强对执行人员全员培训。一是走出去,30多位执行干警先后被送北大培训,提高了综合素质;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到柘城县人民法院,重点围绕对被执行人的诱导、执行和解、执行异议裁判方法和法律适用,以及文书制作等良策交流执行经验,解决执行实践中热点、疑难问题;参观林州红旗渠,教育执行干警以红旗渠精神破解执行难题。二是请进来。在没有专业培训人员的情况下,聘请两名懂法律、懂执行、懂信息化的年轻人,集中理解、消化、掌握执行信息化总体要求,并分四个专题对全体执行干警进行内部培训,提高干警信息化执行的基本技能。同时唱响“经费再急不能急教育,再穷不能穷培训”主导思想,全额保障培训经费,确保参训执行人员足额及时到位。三是针对“案件进了门,双方都找人”的歪风邪气,以及个别法官因贪落马事实带来的“一只老鼠坏锅汤”的负面效应,要求执行法官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做到有权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对全体执行人员的经常性培训、专题培训、短期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执行干警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个案执行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夯实了破解执行难题的基础,廉洁高效的执行群体不懈为民执行,密切了党群、司群关系,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当好表率,院长专办执行难案。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对执行“死案”或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以及社会效果不能高度统一的执行案件,该院实行院长包案制,专攻执行“骨头案”。如该县光源电器厂成立于1977年,1998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设备陈旧,科技含量低,缺少竞争力,近年来一直靠借款勉强维持生存。至2013年,其全部资产已抵押给该县农商银行,多笔贷款累计达2千余万元形成诉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了解到该公司另欠156名职工借款、工资和养老金等290余万元。法院如果简单下达执行裁定,使该公司财产所有权转移,则职工借款、工资和养老金等势必无着落,影响社会稳定。该院院长成延洲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承包该案。他先后走访30多名职工,详细了解情况;后多次向县“四大家”领导汇报争取支持。经多方协调,成延洲会同县长杨曙光、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以及国土资源局、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最终商定由法院下达执行裁定以物抵债、政府收储厂区土地、担保公司担保借款290余万元、厂区由该县政府引资的一个项目租赁、租赁费再抵还担保公司借款的“五转圈”方法,使得这一执行标的2千余万元,涉及156名职工福利290余万元,以及社会稳定的难案顺利执结。据统计,3年来,成延洲执结类似难案42件,标的达1.2亿元,为执行干警带了个好头,社会知情群众也纷纷盛赞法院一心为咱老百姓!

不忘初心忙执行,鞠躬尽瘁赢支持。

3年来,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政法委书记谷晔、公检法司“四长”5次亲临执行一线,向社会彰显党委支持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装备不足先后拨款170万元;人少案多政府买断服务法院用人30人。97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莅临现场,破解执行“缠案”,并明确提出“拒不执行法院裁决的追究刑事责任,拖延履行的乡局级领导就地免职”,支持法院破解执行难。该县某镇政府拖欠施工队建筑款40万元,新换届上任的镇主要领导以“不清楚,等详细问清上一届领导再说”,案件一直拖了三个月执行无果。法院向该县人大常委会汇报该案执行情况,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限10日内履行完毕,履行不能就换人。”迫使该镇7日内就全部兑现建筑款。同时,社会各界也大力支持法院执行,积极举报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使57案得以顺利执结。(王祎 程相朋 张媛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