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扶贫先扶智 教育扶贫拔穷根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2-22 16:05: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内乡县151787名在校学生在寒假过后又重返了校园,其中909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也如期返校,他们不仅在年前收到了各级党委送去的温暖,还在放假前夕享受到了的教育补贴“全覆盖”。

近年来,内乡县以“打造教育高地、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聚焦贫困学生、农村学校和偏远山区,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

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帮扶工作。成立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教育脱贫攻坚专班,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对教育行业扶贫工作进行具体规划。及时印发各种文件,安排部署扶贫工作。认真开展问题整改落实活动,对标中央、省、市各级反馈问题,逐项逐条予以核实,对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项逐条落实整改,跟踪问效,确保存在问题“清零”,全部整改到位。召开对标中央巡视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精准帮扶,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紧紧瞄准“四零”目标,(即贫困家庭子女学前教育“零”拒绝,义务教育阶段“零”负担,高中中职阶段教育“零”学费,大学教育阶段“零”失学)认真排查,严格标准,精准资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2018年共计发放各项资助4592.12万元,其中春期总计资助建档立卡学生9182名,2018年秋季学期资助建档立卡学生9095名。建立健全依法控辍机制,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开齐开全课程,认真执行“减负”有关规定,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将控辍保学工作成效纳入教育质量评价,每学期初都开展控辍保学专项排查活动,组织教师走村入户,深入学生家里,积极与家长结合,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

强基固本,强化学校软硬件建设。让全县每一位学生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人人成才、根本脱贫的目标,这是教育扶贫的关键。

该县全面实施“学前教育建设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全面改薄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工程”、“普高、职高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六大工程,投资1670万元,新建幼儿园5所,改扩建幼儿园18所,为3所幼儿园和8所小学建设校舍、餐厅及附属工程8700平方米,落实项目资金11294万元,为全县农村乡镇和偏远贫困乡镇安排改扩建校舍项目127个,并加强了学校内部设施和信息化建设,落实项目资金8583万元,为87所义务教育段学校改扩建校舍及其他附属设施80000多平方米。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