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大战在即 考前冲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2-25 08:49: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桃溪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使贫困群众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目前已经到了检验成果,摘取胜利果实的紧要关头,即将面临省第三方考核评估,以及省级、国家的考核验收。

为顺利通过国家、省、市、县的相关考核验收,实现脱贫摘帽,桃溪镇迅速行动,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大战前的百米冲刺。

一是召开会议,层层加压。2月23日,上午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后,下午桃溪镇随即召开全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全体机关干部、镇直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各村支部书记、村扶贫专干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镇长冯延华进行了脱贫摘帽总动员,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充分的的准备工作;会议安排了关于脱贫摘帽的十项重点工作,要求各村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摒弃侥幸心理,制订好迎检预案。会后,各村又召开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联户组长参加的村级会议,传达县、镇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迎检工作。

二是用心细致,查找遗留。脱贫攻坚是一盘大棋,涉及方方面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下足绣花功夫”精神的要求,桃溪镇安排各村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攻坚村档户档、佐证材料、产业就业、“两貌提升”、“两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完善、再扎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把基础工作做扎实,确保不出纰漏顺利过关。

三是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在产业就业方面:积极鼓励乡镇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发展,辐射带动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两貌”提升方面:各村保洁员和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全天候年不间断保洁,确保各路段整洁有序;出动车辆和机械设备对各村道路沿线、卫生死角等位置进行垃圾、杂物再清理;帮扶责任人入户督促和协助贫困户搞好户容户貌。在行业政策落实方面:春节过后,督促全体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各自所分包的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是否享受,已享受政策的相关证件、存折等是否发放,各类帮扶资金是否到账,确保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要享受到人,已享受的政策要落实到位。在“两率一度”方面:各村脱贫责任组、支村两委重新进行摸排,特别关注外来人口,坚决杜绝漏登、漏评、错退等现象的发生;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确保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能熟知扶贫政策,支持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举措;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把佐证材料收集充足,做到规范有力;把联户组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向联组长压担子、压责任,极致发挥联户组长的作用。

四是明职明责,严格作风。明确帮扶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相关人员的职责和任务,各村脱贫责任组长负总责,推进各项扶贫工作的开展,每天下午5:00汇报工作落实情况;“产业就业”、“两貌提升”、“易地搬迁”等七大专班各负其责、各行其是;由镇纪委牵头成立的“脱贫攻坚督导专班”随时进行督导检查,对各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对无故不到岗,工作作风不扎实的人员坚决问责,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