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发展核桃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2-26 21:26: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初春时节,春寒料峭,走进河南省内乡县余关镇核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来回穿梭的果农在核桃地里忙个不停。

  内乡县把核桃产业发展作为推进林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先后招引浩林果业公司、煜林果业和东蓉农林有限公司等一批林果企业投身核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10万亩核桃产业化扶贫工程,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浩林果业公司等龙头企业依托内乡县林业、水利等县直部门的项目整合资金,在该县浅山区乡镇承包流转荒山荒坡推山填沟造地,大力实施优质薄壳核桃基地建设,实现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从事核桃种植。同时,林果企业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土地流转地租收入、务工收入和技术带动辐射等多种增收渠道,让更多农民从核桃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中受益,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

  “我县近年来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每年以规模梯次推进优质核桃基地建设,已成为全省核桃产业重点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荣誉称号。”内乡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围绕核桃基地建设,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不仅实现了生态大效益,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

  目前,内乡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8万亩,全县形成“企业+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新格局,围绕群众增收、核桃产业发展,向农游产业一体化跟进,通过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的有机结合,核桃产业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