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青山村的“美丽秘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11 17:53:40   来源:人民网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一缕缕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走进内乡县七里坪乡青山村马庄组,干净整洁的乡村风貌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LOCAL201903111158000036846482331

一个有着“八山一分半水半分田”的深山乡村村容村貌如何保持的如此让人赏心悦目?“我们青山村有‘美丽秘诀’”青山村村支书王金朝笑的合不拢嘴,“这是贫困户张建平,秘诀要从他这里揭晓”。

张建平10岁时因患小儿麻痹成了残疾人,46岁的他和14岁的闺女张悦相依为命,以收废品为生,日子过的“紧巴巴”。2016年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光伏两个全覆盖,低保补贴、残疾补贴、教育补贴、医疗补助……一系列扶贫措施纷至沓来,日子总算过的“轻松”了许多。“家里新买了液晶电视机,新购了洗衣机,装上了新空调,又养起了2只小猪仔……”说起家里最近发生的变化,张建平显得精神头十足。“国家对咱真好,不能白拿政府的钱”,张建平开始寻思着为乡亲们做点啥,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健全的身体,想破了脑袋也没个结果。“建平,你平时看到地上有个瓶瓶罐罐的都会顺手捡起,不如就帮着打扫村里的卫生”,联户组长张文学眼看着他的烦恼,开始为建平“想法子”“出点子”。“好好好,你看俺这脑子怎么就没想起来,这个活儿就是为俺‘量身打造’的”,张建平连声称赞,脸上乐开了花。说干就干,从此每天早上村里多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一个用一只胳膊夹着扫帚清扫卫生的身影。“建平,俺和你一起干吧,俺也想为大家做点啥”,看着张建平的认真坚持,贫困户聂明伟主动要求加入。建平,也算俺一份;建平,俺也报名……在张建平的带动下,马庄组8户贫困户全部加入清扫村卫生的队伍。

“人多了,虽说干起活儿来劲头十足,但集中清扫还是不好掌控”,张建平又陷入了困境。“建平,要不你把大家分个组,再分片打扫,这样问题就解决了不是”,张文学又为他“支了一招”。“俺看行”张建平立即行动起来,分组、分片……忙得不亦乐乎,大家也一致推选张建平当上了卫生组长。

村里的卫生搞好了,环境舒畅了,村容村貌上去了,引来了周边后会村、蚌峪村的“取经团”,得到了市县领导的观摩肯定。曹桂兰是土生土长的青山居民,他告诉记者,生活在青山村,最大的感觉就是“舒服”“顺心”。“村民们现在都养成了不随手扔垃圾的好习惯,真正做到了‘人人文明’。村里每个月开‘评议会’还对做得好的卫生组和组长进行表彰奖励。”王金朝高兴的说,“这个‘秘诀’在全乡也得到了推广。”

经济条件好了,村里卫生搞好了,心里舒畅了,张建平还有一个小愿望:让闺女好好读书,长大成才为国家出把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