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内乡县探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实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13 18:20:37   来源:南阳日报

  春日的阳光里,内乡县灌涨镇后马村草腐菌产业园到处是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这里不仅有现代化的草腐菌生产车间,而且在村里闲置的学校旧教室也发展起了平菇种植。园区食用菌企业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种植平菇,既缓解了企业扩大了规模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又盘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增加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多方共赢。取得这样的效果,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了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内乡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紧紧抓住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这一难得机遇,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积极推进以农村集体股份化改制为重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该县按照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份改造、登记办证的“六步工作法”,前期选择88个贫困村先行先试,今年在试点基础上对全县所有的村全面铺开改革。目前,全县288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部挂牌运行。

  股权设置,量化到人。该县在清产核资、成员界定基础上,按照“合理量化、确权到户、量化到人、户内继承、社内流转、长久不变”的原则,对经营性资产进行评估折股量化,贫困村设集体股和成员股,非贫困村只设置成员股。同时科学配置成员股,股权管理提倡实行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的静态管理方式,即“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村民股权得到了明晰,真正做到“确实权,颁铁证”。

  通过改革,内乡县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目标,初步建立起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监管有力”的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打通了工商资本进农村、金融服务进农村的通道,激活了农村资产资源,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通过改革实现了一举多效:

  首先是实现了农民变股民。改革把资产量化到人,使农民变为股民,农民拥有集体资产的权益体现了出来,群众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其次是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法人主体地位。村股份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以前支村“两委”不能作为独立法人从事经营、贷款、融资等活动的问题,打通了对接市场的通道,实现了与市场对接、与银行对接、与企业对接。村股份合作社现在可以采取开发、合作、入股等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分享市场红利,为集体经济封闭式发展向开放式发展提供了平台。

  还有就是实现了集体资产由“死资产”变为“活资金”。该县将以前村集体资产、上级财政投资建成的资产和闲置的资源性资产,都重新登记并建立了台账。各类资产能抵押、能贷款、能开发、能入股、能合作、能分红、能发展各种产业,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该县还创新运用“财政注资+合作社贷款+入股公司分红”模式,保证各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低于8万元,彻底解决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化”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最后,实现了农村基层执政能力提升。通过改革,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同时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发展,村集体手里有了“一把米”,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执政能力明显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