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内乡县电商扶贫成绩斐然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19-03-14 17:02:31

近年来,内乡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善用互联网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积极探索了后扶贫时代的新路径,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立机构,精心打造。为扎实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县的推广应用,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为组长,县直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县扶贫办设立专门办公室。机构建立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此项工作,并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服务机构,为“中国社会扶贫网”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及时制订并下发了《内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全面启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截至去年12月17日,累计已有21980人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注册,其中贫困户注册16038人;村级信息管理员注册475人;乡级信息管理员注册24人;爱心人士累计注册达到5442人。

广泛宣传,全民参与。该县紧紧围绕“中国社会扶贫网”的“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榜样”五大版块,积极搭建全县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与自媒体对“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利用政府网站、新闻报道、宣传栏、自媒体、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对“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和爱心捐赠等行为进行全方位宣传。目前,全县开展各种宣传推广活动70余次,发放“关于开展‘人人参与助脱贫阳光捐赠’活动的倡议书”5万多份,营造了全民参与、全社会关注的浓厚氛围。

发布需求,精准帮扶。自“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以来,对全县的县级信息管理员、乡级信息管理员、村级信息管理员共进行了3次培训,树立信息管理员的责任意识,制定“三不”原则,正确引导贫困户需求发布,严格做到对于贫困户不合理的需求不发布;对于贫困户自己能解决的需求不发布;对于内生动力不足贫困户的需求不发布,使“中国社会扶贫网”真正成为有真实需求贫困户的福音。截至2月底,全县贫困户需求共发布了300多条,对接成功的有60多条,为贫困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高效对接,产品上行。2018年11月21日“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馆”在焦作沁阳启动,“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唯一的社会扶贫网络平台。该县如获珍宝,立即成立由县扶贫办和县电商孵化园组成的上线小组,指导全县具有带贫属性电商企业,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入驻。目前,准备入驻“河南特色馆”已开具带贫属性证明函的企业有44家,成功入驻“河南特色馆”的企业有13个,等待后台审核的企业有3家,成功上线内乡特色产品达30种。同时以国家第四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和实施为抓手,先后出台了《内乡县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意见》《内乡县电商扶贫工作意见》《农村农产品网货基地项目资金扶持方案》推进项目实施,高效快速完成了产品质量监管及溯源体系推广运用、大数据中心建设;全县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40个,其中贫困村52个;先后组织了63期、共2793人的电商人才培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与天下网仓合作建设了2万平米的智能化电商仓配中心,与蚂蚁金服合作实施了“智慧内乡”项目,进一步优化了电商生态环境,与圆通合作进一步完善我县现代物流体系。

内乡网仓,网络世界!据悉,目前全县网商总数达6000余家,新注册电商企业达400余家,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电商交易额达到45亿元。在全市率先培育出天曼服饰“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县电商创业孵化园“市级电商示范园”,该县赤眉镇、灌涨镇2个“市级电商示范乡镇”,掌合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魔方电商、桔子电商、农叔叔农产品有限公司、寅兴木业、汇恒达电商、三只虫虫电商、叮咚电商、寅兴电商等9家“市级电商示范企业”。仅2018年,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12人,培训后就业194人;全年共销售230家贫困户的农产品40多万斤,实现增收113.27万元。(刘琦超、裴万顺、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