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春回大地气温升 防病治虫莫放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18 11:39: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份以来,气温快速回升,但由于长时间缺乏有效的降水,我县麦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小麦蚜虫和红蜘蛛有大面积发生的趋势,同时目前也是防治小麦纹枯病的最佳时机,要做好小麦纹枯病的预测预防,科学组织春季麦田管理,把小麦病虫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小麦蚜虫的防治指标为:百株蚜量达到500头时,开始防治,最多不超过1000头。对蚜虫达到防治指标的麦田,每亩可用5-7克50%的抗蚜威可湿性粉剂兑水50公斤,或40%乐果或氧化乐果乳剂3000倍液50公斤防治。防治红蜘蛛每亩可用20%哒螨灵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50公斤喷雾,或用0.9%阿维菌素3000倍液50公斤喷雾防治。同时防治蚜虫和红蜘蛛,可以混合用药。

对于小麦纹枯病达到防治指标的麦田,应该在3月中下旬每亩用12.5%禾果利(主要成分为烯唑醇)20-30克或15%三唑酮75-100克兑水60公斤,在早晨露水未干时或傍晚时,对准麦苗基部喷雾进行防治。小麦纹枯病防治用药对小麦锈病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同时,根据内乡县近几年的气候特点,在小麦拔节孕穗期极易发生倒春寒和晚霜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低温来临之前,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有浇灌条件的麦田,应在寒潮来临之前浇水,对防御早春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