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余关镇子育村建成河南首个村级脱贫攻坚主题博物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19 14:54: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内乡县关镇子育村建成河南省首个村级脱贫攻坚主题博物馆。一个村能建设一个扶贫攻坚博物馆博物馆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和感人事迹?3月18日,记者驱车来到该村,“零距离”采访了博物馆

  春和景明,万绿吐新。记者来到博物馆时,正赶上一群小学生来参观,一张张笑脸凝视着一件件实物,在听了讲解后,他们由衷发出感叹:要好好学习,成才后回到这里(子育)踏着前人的足迹,继续奋勇前进,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b29e12b3b84530a15dbf7933c5ef51

  就在此时,关镇镇长邢永海在入村调查途中路过博物馆。当得知记者来采访,几句寒暄之后,邢永海娓娓道来。近年来,内乡县坚持所有资源、要素、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全面发力,尽锐出战,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2017年,内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在2018年脱贫攻坚半年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全国首个“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县域示范区项目在内乡落地。子育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是内乡县的一个缩影;博物馆的成立,就是要把成熟的经验告知大家,让更多的人们了解脱贫路上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子育村博物馆总投资100万元,历时6个月完成,由内乡县衙博物馆承建。展览分为领导关怀、易地搬迁、幸福生活、历史记忆四个板块,这是我省第一个村级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博物馆。共展出图片近5000幅,征集的实物1200件,而且大部分是从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家中收集的,涵盖了60年代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的器具和劳动工具。

  脱贫攻坚,“攻心”最难。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智志双扶和共同发展,该县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子育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说,开展这项活动很有意义,现在村里出现了“三多三少”的喜人局面:以贫为耻的多了,争当贫困户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安于现状的少了;支持乡村工作的多了,唱对台戏的少了。从王建伟的笑谈中,记者感觉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不断攀升。

  临近中午时分,村民张定林老人带着外孙女来到博物馆,兴致勃勃看展览。更有趣的是,老人的脱贫事迹“上墙”了,他指着展板对孙女说,他们家以前住的房子破烂不堪,如今住上舒适的四合院,永远不能忘记党恩。老人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大厅内久久回荡,让参观的人们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