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探索党建助脱贫“三带五联”做法 头雁引领争上游扶贫活力源源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20 10:58:07   来源:南阳日报

“要在过去啊,一年收入个一万多块(元)钱,够一家人开销就行了,而现在不行了,大家伙都在争着抢着干,你不卖力、收入就少,让人笑话啊!”

3月15日,吃过午饭正在家里看全国两会“总理答记者问”的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农民王廷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几亩果园收入四五千;养猪分红三千多(元);光伏分红两三千(元);在牧原养猪场上班给人家收拾花草、打扫卫生,一个月工资一千七八(元)·····”王廷会给记者算着去年的收入帐。

“尽管俺一家一年收入(现金)三万多(元),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但如今俺觉得还差里远!”王廷会说:“因为俺这里有个‘三带五联’,俺总不能拖了大家的后腿吧!?”

王廷会身体病弱,快50岁了说了个智障媳妇,生个女儿正在上小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所说的“三带五联”(奔小康),指的是在脱贫攻坚中内乡县委探索出的党建+扶贫的又一崭新模式。

所谓“三带五联”,就是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原则,以5户为单元组成脱贫攻坚联户小组,吸纳2-3个贫困户或一般农户加入,由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任组长,建立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的“三带”机制,通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的“五联”方法,带动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激发内生动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勤劳增收、科学增收而脱贫致富奔小康。

王廷会和内乡的众多贫困户就是在这崭新的模式带动中有了“争上游、不满足”的精神范儿,从而鼓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

“内乡的‘三带五联’,解决了过去群众不乐意让管而政府不好管又很难管好的问题,带动完善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了农村稳定,促进了农村乡风文明和共同富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介绍说。

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带扶贫的新路子,致力通过科学、实际、实用、有效、长远的载体,努力发挥物质和精神“双管齐下”“双带动”辩证促进作用,使党建真正成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和效能。

内乡是国家秦巴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户16168户。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该县实施以“内乡5+”为主题的“6个全覆盖”扶贫措施,在确保全县贫困户稳定增收过程中发挥出重要突出作用,但与此同时,一些无劳力贫困户没劳动、获得收入而带来“贫困户光荣”的错觉、一些贫困户多少有点收入就自我满足而不求上进的思想、一些贫困户一有收入就不理性消费甚至去胡吃海喝、甚至赌博的行为、一些脱贫户因技术和眼界等带来的增收门路局限而容易返贫的迹象,加上脱贫攻坚庞大的系统工程带来的组织被动推动的压力,迫使地方党委政府创新思维,探索一条能在地方扶贫战略框架下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推动的新机制、新方法,形成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长远力量。

有着长期农村工作经验的李长江在农村大量的调研中不断深入思考,他认为党委政府和龙头企业在产业培育、路径拓展中是主力军,而贫困户和“村支两委”、农村能人应该在融入扶贫产业、扩大增收渠道中“唱主角”,于是,“三带五联”这一“党建+扶贫”新载体应运而生。

该活动实施两年多来,全县共成立联户小组25493个,覆盖128661户、514035人,使一些农村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明白人与贫困户(边缘户、重点户)一道,形成了有效的发展合力。

全县还制定了统一的联户组长职责,包括了解民情民意、宣传澄清群众误区、指导增收和美化环境、抓好学习和帮解难题等,并定期对联户组长评比表彰,扩大其影响力和号召力。

围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联户小组每个月都要召开评议会,让贫困户都上去说说”,由组长根据其思想转变程度和劳动增收效果,决定给他们发放红旗、绿旗或黑旗。联户小组还采取身边典型现身说法、技术上门传经送宝、铺路搭桥提供岗位等方式方法,不断强化贫困户的增收脱贫意识。师岗镇党委书记于千飞介绍说。

刚开始,因为有的贫困户懒散惯了,不愿受约束而参加活动,或者是名义上参加了活动,而实际上还是“照前如后”“我行我素”,甚至有的还说,“给钱行,你让俺弄这弄那,俺不干”。但在接连不断的评议中,“自己老拿黑旗,也有伤脸面”,慢慢的,这些贫困户也都真正融入到了活动之中,积极接收帮带,四处寻找增收的活儿干,在贫困户中形成了“谁有活儿干,谁就有能耐,谁就有活钱儿,谁就有脸面”,“谁找不到活儿干,谁就是“老鳖一”,谁就让人笑话”的认识,从而在全县贫困户中掀起了“比、学、赶、帮、超,能挣一毛(一角)是一毛”的勤劳增收热潮。

50多岁的内乡县赵店乡聂岗村贫困户聂亚平常年有病,一直未成家,日子过得很是紧巴,曾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在“三带五联”活动中,他的邻居聂晓峰成了他的联户组长,不但帮他利用“5+”合作社稳定的分红收入加大责任田投入,争取赢得好的收成,而且还鼓励他参加劳动多挣钱,并经常主动给他介绍到果园摘果、锄草等从事劳务的机会,让聂亚平有了收入来源而勇气倍增。聂晓峰说,“我这个组长不能白干,我包的户脱贫了、致富了,日子过好了,我的任务才算完成!”而聂亚平说:“尽管每天收入四五十元并不多,但收入稳定,一个月下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如今的聂亚平对未来充满希望,他想早点脱贫,也想早点成个家,享受幸福人生。

“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在确保内乡脱贫攻坚“6个全覆盖”真正融入广大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实践而发挥出突出作用,带动内乡成为省市脱贫攻坚先进县,去年上半年在全省预脱贫县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

“如果说‘6个全覆盖’是成就内乡脱贫攻坚的政策驱动,那么,以‘三带五联’为主体的党建带动则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内核’力量,并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深有感触地说。特约记者徐海林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