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金菊香飘脱贫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20 17:08:45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岞曲镇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思路,坚持在生态产业上做文章,招引了一批本土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初步形成了“茶、菊、蔬、烟、果、艾”六大农业生态产业体系,尤其是回创人才苗俊雅发展菊花种植,带领一批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岞曲镇被纳入南水北调核心涵养区。此时,回到家乡一直想干一番事业的苗俊雅看准时机,与北京农科院菊花研究所专家合作,利用本地野生菊花与江西黄菊进行优化组培,培育出新一代茶菊品种——郦邑贡菊,并成立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支持下,流转山地300亩,一举试种成功,产品品质达到国家有机标准。本着稳步发展的思路,天隆茶业郦邑贡菊种植规模从2013年的300亩逐步扩大到2018年的3500亩,总投资8000余万元,年均产值3000万元。郦邑贡菊荣获“2018年河南省十大农副产品”荣誉称号,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天隆茶业在发展过程中,注重解决周边群众实际困难,每年当地用工300人以上,带动60多名贫困户就近就业,采用“公司+合作社+支部+农户”模式,使群众获得四个大礼包,一是通过土地流转取得流转收入;二是通过就近就业取得务工收入;三是通过反租倒包取得承包收入;四是通过产量溢出取得分红收入。通过这些收入渠道,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5000元,取得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融合,使企业、政府、群众同步受益,共同发展。

  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服务企业发展,先后向上级申请落地项目14个,涉及资金6000余万元,新修田间道路15公里,打深水井5眼,建蓄水池两个,铺设滴水管道2万米,闸坝2座,修排水渠1000米。基本上解决了企业基础设施短缺难题,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李继志)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