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子育村:产业兴旺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27 16:18: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本是贫瘠的一个小村庄,属于国家级贫困村。只因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思路“试水”后,成为经验,全县推广,乃至周边市县前来“取经”,先后召开了省市县扶贫产业现场会,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媒体前来调研、采访,村庄因此名声大振。

  阳春三月,记者再次走进这个小山村,在采访时深切感受到,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已化作当地干部群众强村富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5-1Z32F92K62G

  离子育村村部右边100米的是村党支部利用闲置土地改建而成的仙鹤纸业扶贫车间,有能力的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务工的张定林。

  张定林今年76岁,1996年唯一的闺女产后大出血,死在抬下山的路上。住在半坡上的3间土坯房是1971年建的,年久失修,下雨天外面不断线,里面扯成串。之前靠种田维持生活,一年不过几千元收入。精准扶贫后,确定为贫困户。张定林年纪大,干不了重活,安排他在车间打扫卫生。“咱家符合易地扶贫搬迁分了新房子,3亩荒坡地一年土地流转390元,光伏一年分红3000元,加入合作社每年也能分红3200元,扫扫地每月还整1200元。”张定林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不能光靠国家帮,自己挣钱最体面。”

  “扶贫车间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000元的租金收入,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一些外出务工的妇女都回来了。”子育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建伟介绍说。“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庄稼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全家顺利脱贫”5-1Z32F92Q3G2

  村党支部牵头,建立起“支部+合作社+农民”的“三结合”致富链,利用荒山荒坡逐步发展壮大了核桃、小杂果等特色产业。2018年村里又成立育澍种植合作社,间作套种了1500亩油橄榄和迷迭香,带动50户贫困户入社分红。如今全村的贫困户人人是股东,家家有产业。

  在村里的蔬菜基地旁,副支书张新合向记者介绍了基地的有关情况。2018年,子育村建起40亩豆角蔬菜基地,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渠道,亩均达到5500元。

  “以前子育村穷,是因为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现在好了,近3000亩核桃基地、400多亩小杂果、1500亩的油橄榄和迷迭香,将为发展生态旅游带来新契机。下步在山、水、田、园上做文章,打造乡村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镇长邢永海对子育村的发展满怀信心。

  镇党委书记路登伟谈到:“随着产业的兴旺,村民的思想也在发生改变,特别是贫困户现在通过务工、土地流转赚到了钱,自食其力也有了成就感。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0户156人,经过干部群众三年的不懈努力,目前还有6户10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5%,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的漂亮战。”(闫风羽、范晓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