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易地扶贫搬迁 造福贫困群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27 16:40:46   来源:南阳新闻联播

  近年来,内乡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严格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体要求,着力抓好规划建设、设施配套、模式创新、增收脱贫等工作重点,让搬迁户真正挪穷窝、拔穷根,过上幸福生活。

  

1

  

  【内乡县马山口镇镇长 樊洪涛(这里是)有(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易地搬迁安置点(组成)。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北边是伏牛山南麓,马山坡,我们南边是默河,依山傍水······】

2

  这位正在讲解的是内乡县马山口镇镇长樊洪涛,说起这几年全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历历在目。在该镇幸福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樊洪涛向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学习班学员详细介绍安置点的项目规划、设施布局以及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学员们仔细听,认真记,一边走,一边看,并时不时地拿出手机进行拍照留影,纷纷点赞内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34

  走访内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环境优美是其一大亮点,这也是该县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的重要方法之一。该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把舒适宜居、交通便利作为选址硬性指标,对安置区房屋按生活习惯进行高标准设计,实现“一区一景”,让搬迁户人人都住进新房子。

56

  在内乡县2016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大桥乡河南社区,已经在安置房生活了将近三年的村民李百同,说起生活上的变化,感触颇深。

7

  【内乡县大桥乡河南社区村民 李百同 以前我们在山根儿住着,也不方便,吃水艰难,都是担哩,路上都是泥,我们搬下来(到)社区,心里都满足了。】

8

  搬出来仅仅只是开始。为确保贫困户搬迁后能发展、可致富,该县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放在重中之重。在产业方面,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同时抓资产收益,积极推进养殖、光伏两个资产收益全覆盖,使全县贫困户连续十年每年收入不低于6200元。与此同时,该县通过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扶贫车间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既可以家门口务工,又能兼顾庄稼老小。眼下,全县共有易地扶贫搬迁群众2150户6875人,在44个搬迁点发展烟叶、林果等特色产业,搬迁户长期就业增收,稳定脱贫得到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