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七个全覆盖”为扶贫提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3-29 17:00:40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4日,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王书敏主动向村委会递交退出低保的申请书,自愿退出低保待遇。他说,去年县里的养殖和光伏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项目为他家分红6200元,去年他养的12只山羊又收入一万多元,咋也不能吃低保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内乡县积极探索实施“七个全覆盖”新举措,使脱贫攻坚实现全力冲刺“加速跑”。截至2018年底,共实现93个贫困村16989户54390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两年前的6.98%降至0.87%。

  养殖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依托本土上市的河南省牧原养殖有限公司,探索出的“政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该模式使参与的所有贫困户成为股东,每户资产性收益连续10年每年不低于3200元。光伏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成立聚能光伏发电公司,融资6.35亿元,以每户配置5千瓦的规模,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77兆瓦,贫困户连续20年实现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资产收益。扶贫就业车间全覆盖。在贫困村中建起扶贫车间120余个,安排138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全覆盖。所有贫困村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县财政向每个合作社注入20万元启动资金,各合作社由河南省牧原养殖有限公司担保向银行贷款80万元,每个合作社把100万元入股牧原建筑公司,作为优先股,按年化10%收益分红;县财政每年为贫困村各安排20万元偿还贷款,分四年还完,最终每村资本金100万元,每年收益10万元。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全覆盖。融资5.06亿元,按照每村300万元至500万元投入标准,对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项目,彻底改善村容村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全覆盖。两年高标准建设44个集中安置区。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全覆盖。县财政拿出2000余万元,在马山口镇、大桥乡分别建起“一站式”的高标准集中托养中心。(3月29日河南日报农村版01版,记者曹国宏通讯员樊翠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