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加强麦田管理 争取丰产丰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01 14:58: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目前,我县小麦已经进入拔节孕穗期,是小麦需水需肥的临界期,一旦缺水缺肥,会造成小麦亩穗数降低和穗粒数减少的严重后果,直接影响小麦成产三要素其中的两个关键因素。但自开春以来,区域内气温升高很快,降雨较少,天气干旱。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后半个月内我县仍无有效降水,旱情持续。结合小麦生长时期和天气情况,当前应当加强小麦孕穗期管理,合理调配肥水,加强赤霉病预测预防,为小麦夺取丰收打下基础。

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抢浇孕穗水,对土地平整的麦田可以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对不太平整的麦田及岗坡低洼麦田可以采用喷灌的方式,保证土壤吸取充足的水分,保证小麦幼穗的健康发育。二是酌情追施孕穗肥,对有脱肥状况的麦田,每亩可随浇水追施10公斤的尿素,尽快补充小麦生殖生长所需要的养分。三是做好赤霉病防治方案。2018年小麦赤霉病大暴发,给粮食生产带来了极大的损失。今年一定要吸取教训,在关键时期对小麦进行喷药保护,根据小麦抽穗扬花前后的天气进行药剂预防。首次施药应掌握在齐穗扬花期,然后连续喷药2-3次,每隔7天一次。药剂可以选用50%多菌灵,70%托布津,45%三唑酮福美双或40%三唑酮1000-1500倍液喷雾。对有蚜虫的麦田可以适当加上高效氯氰菊酯或抗蚜威,一并防治。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