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比出发展加速度 赛出党建新气象—内乡县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大比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02 19:16:12   来源:南阳日报

3月26日,在内乡县农村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来自全县16个乡镇的64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在这里“登台打擂,比武过招”,角逐2018年度“功勋村支书”和“创业富村”。

      赛前观摩“面对面”

“大比武”之前,县委组织部组织各乡镇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前往东西两个片区进行了实地观摩评比,使近郊村与山区村、平原村与丘陵村、传统农业村与特色专业村的党支部书记们在互相学习中找到差距、在实地观摩后增加干劲。

“想不到、想不到、想不到,板场乡深山里面的千人小村雁岭村,支部党员干劲足,百姓富裕生活好,收入不比城里少,幸福大院来养老,犹如世外桃源让我眼前一亮。”连说三个“想不到”的是传统植烟大村余关镇王沟村支书王献党。在七里坪乡后坪村,村支书王金贵站在千亩林果基地中向观摩团介绍月季、花卉种植经验和发展前景,真实展现了一个贫困山村是如何借力生态旅游,使“盆景”变“钱景”的。听完王金贵的汇报,余关镇余关村支书余国军放出了狠话:“种月季,后坪村开了个好头,但俺余关村百姓也是种林果的好手,来年,咱们赛场上见!”

      比武争锋“硬碰硬”

经过紧张的分组、抽号,26日上午8时许,随着裁判长宣布“比武”开始,夏馆镇芦家坪村党支部书记首先登台展示,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美丽乡村、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工作娓娓道来、如数家珍,5分钟的精彩演讲配合专题片的全面展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其他参赛选手也不甘示弱,纷纷踊跃登台挑战,大家主动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表决心,比出了竞相发展的“火药味”,赛出了力争上游的进取心。

      赛后整改“实打实”

“比武”过后,既有老先进的“廉颇未老”,更有“新生代”的奋起直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等荣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要是不努力,怕是真要被兄弟村撵上了!”连续多年荣获“功勋支书”的岞山曲镇庙湾村支书刘建国感慨道。夏馆镇栗园村80后村支书许彦武说:“‘大比武’让我看到了自己和老大哥们的差距,我一定再接再厉,向先进看齐,干出好成绩。”

本次“大比武”后,县委将建立“月月比、季度评、年年赛”的长效整改机制,实现“大比武”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基础、不同类别的村建立分类考评机制,避免比赛时统一标准造成的考评“一刀切”现象,真正把村支书的工作实绩考准,内在动能激活。

通过开展“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支部书记争先创优的荣誉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不敢懈怠的压力感,树立了导向,端正了风气,提振了精神,凝聚了合力,形成了“群雁高飞头雁领”的基层党建新气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