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子育村产业兴旺让老百姓更幸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02 19:32:26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这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思路“试水”后,成为经验,在全县推广,甚至吸引周边市县前来“取经”。阳春三月,笔者再次走进这个小山村。

 子育村村部右边100米是村党支部利用闲置土地改建而成的仙鹤纸业扶贫车间,在这里,笔者见到了正在务工的张定林。

 张定林今年76岁,1996年唯一的闺女产后大出血,死在抬下山的路上。原来住的3间土坯房建在半坡上,年久失修,下雨天“外面不断线,里面扯成串”。之前靠种田维持生活,一年不过几千元的收入。村里实行精准扶贫后,他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因为年纪大,张定林干不了重活,村里安排他到车间打扫卫生。“咱家符合易地扶贫搬迁分了新房子,3亩荒坡地一年流转租金390元,光伏一年分红3000元,加入合作社每年又能分红3200元,扫扫地每月还挣1200元。”张定林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不能光靠国家帮,自己挣钱最体面。”

 “扶贫车间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000元的租金收入,还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一些外出务工的妇女都回来了。”子育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介绍说。

 子育村党支部牵头,建立起“支部+合作社+农民”的“三结合”致富链,利用荒山荒坡逐步发展壮大了核桃、小杂果等特色产业。2018年,村里又成立育澍种植合作社,间作套种了1500亩油橄榄和迷迭香,带动50户贫困户入社分红。如今,全村的贫困户人人是股东,家家有产业。

 “以前子育村穷,是因为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现在好了,近3000亩核桃基地、400多亩小杂果、1500亩的油橄榄和迷迭香,将为发展生态旅游带来新契机。下一步我们村要在山、水、田、园上做文章,打造乡村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余关镇镇长邢永海对子育村的发展满怀信心。

 该镇党委书记路登伟谈道:“随着产业的兴旺,村民的思想也在发生改变,特别是贫困户现在通过务工、土地流转赚到了钱,自食其力也有了成就感。子育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0户156人,经过干部群众三年的不懈努力,目前还有6户10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5%,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