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百尺竿头思更进 策马扬鞭再奋起--内乡县创新金融服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04 20:27: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抓手,围绕金融创新大胆探索,灵活运用现代金融政策和工具,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挖潜助力。

0

  2018,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8年,内乡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19.08亿元,较年初增加24.41亿元;贷款余额153.86亿元,较年初增加17.82亿元。直接融资方面,资本市场融资80.8亿元。全省普惠金融试点示范县、全国首个县域实施的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等项目顺利落地内乡。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已初显端倪,县域金融生态持续优化,金融供给水平不断提高,金融服务优势日益彰显。细思来路,我们不断努力,重点探索实践了四个方面内容。

0 (1)

  (一)着眼长远发展,构筑县域金融蓝图内乡的金融扶贫和金融发展未来该怎样走,如何实现健康快速良性发展,一直是内乡关注的重大问题。一方面,我县与招商证券以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起编制内乡金融扶贫和金融发展三年计划。这是社科院首次在县域做金融扶贫及金融发展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8年8月课题组在对卢氏、兰考、井冈山、贵阳、毕节市威宁县等全国突出的典型模式进行考察研究,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以期将我县从金融政策洼地走向金融创新高地,建设成为中国内陆县域金融扶贫模式创新和金融科技应用的高地。另一方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加强合作,推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顺利落地,这是全国首个在县域实施的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涵盖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环境等多领域,先进的发展理念,将对未来的县域规划产生很大的影响,对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能力以及未来县域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建设金融高地,提升资本形成能力金融高地建设,最终体现在资本形成能力上,重点包括股权融资和长期债务融资的能力。近年来,内乡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稳居全市前列,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机构相继入驻内乡,金融门类日益健全,金融工具更加丰富,金融汇集效应明显,区域性金融高地初显端倪。牧原公司通过股权融资14亿元、发债8亿元、发行超短融40亿元、中票10亿元等金融工具,年度直接融资超50亿元,第三次定向增发50亿元已经启动;全宇公司第二轮私募增发6600万元;宝天机电引进中证焦桐扶贫产业基金股权投资3000万元,直接融资规模和融资工具应用持续领跑,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居全省前列,资本形成能力显著提升。

0 (2)

  (三)健全金融要素,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金融只有服务实体经济才有稳固市场。基于此,我们不断丰富金融要素,汇集金融资源。一是创新发展数字普惠金融。2018年3月内乡成功获批建设普惠金融试点示范县,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着力发展以“智慧内乡”、“内乡快贷APP”等为代表的数字普惠金融,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以及满意度逐步提高。其中“智慧内乡”网商银行“310”贷款模式累计申贷金额近5亿元,已成为蚂蚁金服在全国的标杆示范县,吸引各地前来学习。二是创新金融协同支农机制。为切实解决农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我县与省农信担、邮储银行合作开展 “政银担”三位一体贷款模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迎来新机遇。截止去年底,申贷金额一亿多元。三是创新金融扶贫发展模式。强化金融核心支撑作用,使产业、技术等生产要素围绕金融资源配置扶贫项目,创新开展“5+”资产收益(已分红10906.88万元)、光伏扶贫(已分红6006万元)、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每村已分红8万元)、贫困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四个全覆盖,贫困群众和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乡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四)强化金融监管,持续优化金融生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建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打好防控风险攻坚战。一是强化金融风险教育。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扎开展处非宣传工作,通过“扫雷行动”、“金融知识进乡村”等活动,加深基层群众尤其是偏远地区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增强金融风险识别能力。二是创优金融服务环境。举办资本与企业项目对接会等活动,搭建资政企合作桥梁,加深沟通拓宽合作路径。三是盘活处置不良资产。成立内乡维信资产管理公司,推动不良资产处置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运作,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四是注重金融素养培育。相继举办了宛商大讲堂内乡站、招商证券扶志学堂第三期培训班和内乡金融大讲堂第一期,提升了领导干部和企业家金融素养,强化金融工作能力。

timg

  人迹罕处,我们常思不及之源

  2018年我县金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积极加以改进。一是缺乏专业的人才,创新能力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金融素养提升和金融知识覆盖面依然不足,基础知识普及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金融工具有待丰富,融资结构尚待优化,直接融资的比重依然很小,仍高度依赖于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四是政府投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有待提速,经济发展水平与市场化转型所需职业经理人年薪仍然无法匹配。

  

0 (5)

  2019,我们扬鞭策马再奋起

  古人常说,无论你走在大路还是小路,只有实干才有出路;无论你处在上游还是下游,只有走在前面才是一流。2019年,内乡县金融工作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实施“内乡金融扶贫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点项目,服务实体经济要使内乡项目建设在县域经济发展上成为全市的“领跑者”,就必须充分发挥金融要素的保障作用。一是激活信贷投放,持续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立足内乡金融潜力大、空间广、需求旺的实际,抓住“支农支小”的信贷政策机遇,坚持供需两端发力,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实现地方经济与金融机构发展多赢效果。二是用好企业转贷资金池,对困难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既为企业节约资金,又避免出现违约风险,帮助企业渡过临时困难。三是增强融资担保能力,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功能,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筹划设立风险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助推县域内企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实现资本的增值。

  (二)紧抓支微支小,助力乡村振兴一是举办企业项目与金融产品对接协调会,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拓宽多层次投融资渠道。二是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与邮储银行的合作,争取信贷资金15亿元,首期2亿元尽快落地。三是扩大政银担三位一体模式覆盖面,增加农行和农商行为合作对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多选择。四是组建项目办公室,全面配合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的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年度规划顺利实施。五是聚焦乡村振兴,启动牧原公司推动的马山口镇河西村乡村振兴试点项目。

  (三)集聚金融要素,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启动金融街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丰富功能布局,在此基础上再建内乡新城。二是集聚金融人才资源。充分依托牧原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吸引高素质金融人才和金融资源在内乡集聚。三是注重金融素养培育。组织党政干部、金融机构和上市后备企业参加第四期招商证券扶志学堂及内乡金融大讲堂等培训。四是加强工作能力建设。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塑造一支作风正派、业务熟练的金融人才队伍。

  (四)巩固普惠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一是巩固普惠金融试点示范县建设成果6月底前超额完成上级交办普惠通APP试点推广任务,指导县域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全部上线。二是扩大网商银行在群众和中小微经营主体的覆盖面,推动蚂蚁金服网商贷款奖补协议落地,力争实现贷款规模8亿元。三紧跟全市创建绿色金融试验区步伐,依托牧原公司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以赴高位推动创建绿色金融示范县工作。四是实施“凤凰计划”,借助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重点推动金冠电气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推动其他后备企业明晰发展方向选择合适的上市路径。

  (五)防范化解风险,优化金融生态一是继续化解和处置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重点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处非队伍,理顺工作职责,抓好抓实两端工作。二是支持维信资产管理公司强力清收盘活处置不良资产,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运作,促进全县金融环境和金融生态有效改观。三是持续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政府所能管辖的范围内(如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设置禁区,金融机构与政府共享信息、共同制裁恶意逃债的法人、自然人。四是严格履行金融监管职责。强力整治高息揽存、乱收费、强制客户存款、压单、变相提高企业融资成本等不规范的行业行为,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良好的金融竞争秩序。

0 (6)

  发展不能停步,创新永无止境。我们深知,内乡基础差、底子薄,金融工作与上级党委政府的期望要求及各类型经济主体和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完善很多方面。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巩固间接融资基础,加快基金等金融工具落地步伐,坚定不移推进企业上市和绿色金融试验区创建,不断开创内乡金融工作新局面,早日建成区域性金融高地。(内乡县金融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