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文化大餐”助推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09 16:25: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农村有了公共文化设施,农民的思想就会发生转变,生活也就有了新的活法。”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岞曲镇强力推进文化扶贫,积极开展“志智双扶”,用文化大餐助推脱贫攻坚。         

贫困户王洪岑是清泉村文化书屋的常客,在座位上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俺本身就住的离村部近,每天都会来书屋找信息、学技术,读书、看报不用花钱,这里是个求上进的好场所,过去我们种庄稼都是老一套子,乱施肥、乱打药,不仅产量不高,还多花钱,现在看了一些科学种植的书籍,脑子也转过来弯了,不仅在传统种植上有方法,而且对新产业也有了认识。”正在一旁看书的王金党拿起一本《养殖技巧大全》说:“孩子们在家里搞起了土鸡、土猪养殖,要不来学点科学技术,养殖看似挣钱也好不到哪里去,现在有了这‘技术宝典’去年一年就净收入10多万元,为我们致富立了大功。” 

环顾清泉村宽敞明亮的书屋、书柜、报架、桌椅等设备一应俱全,2000余册图书分门别类、整齐地排列在书柜里,绝大多数都是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书籍,尤其是《农家实用百科》、《科学种植技术》、《养殖饲养技术》、《农村实用法律知识》等种植、养殖及法律方面的图书。目前像这样的图书室在岞曲镇16个行政村中全部实现了标准化建设。

同时农村文化扶贫的“七个一”(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一个简易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也在16个行政村全面落实。活动场所不算华丽,音响效果不算震撼,但却能赢得满堂彩。目前农村过去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闲时喝酒、打牌、唠嗑”的最基本生活方式,随着文化设施的不断到位、不断完善而丰富多彩起来,广场舞跳起来了、小曲儿唱起来了,农村演出节目也办起来了,虽然演出没有精致的包装,因为节目的“接地气”,也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尤其是讴歌党的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励人们奋进的节目更是受到上至花甲老人、下至豆蔻孩童的追捧。

“文化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文明守法、自力更生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通过“文化大餐”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浸润到人们的心里——唱歌跳舞的多了,喝酒赌博的少了,友爱互助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奋发向上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脱贫攻坚工作也得到了上下一心的推进。

“农村文化生活是带动乡风文明的良好平台,是激发农民自身动力的有效途径,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我们将积极引导和发挥好‘文化大餐’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再上台阶奠定良好‘志智双扶’基础!”岞曲镇党委书记孟晓同志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