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

内乡县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全流程管理办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10 14:59:02   来源:财政局

脱贫组2019〕15

 

内乡县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全流程管理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县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聚焦扶贫资金安排、拨付、使用、绩效、监督检查、项目实施期限、职责分工、完成标准等全流程管理,特制定办法如下。

一、预算安排与资金分配下达

(一)县级财政依据脱贫攻坚任务需要和财力情况,结合中央、省、市安排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情况,每年预算安排40%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确保资金规模达到中央、省绩效评价考核要求。

(二)上级提前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市级年初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县人大会审议通过后在20日内下达到预算单位。

(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严格按照《内乡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范围使用,严格支出范围。

二、项目管理与预算评审

(一)扶贫项目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审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根据年度脱贫攻坚规划、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结合本年度扶贫项目库建设情况,批复本年度需要实施的扶贫项目。

(二)扶贫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内乡县财政扶贫项目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管理。

(三)扶贫项目变更严格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评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四)每年新安排的扶贫项目,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在30日内向财政部门提交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项目批复文件,县财政局在15日内将项目资金预算指标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各乡镇财政所收到县级下达的预算指标后,10日内将预算指标下达到镇级项目实施单位。

(五)各项目实施单位根据批复的项目内容和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出具的投资评审结果,编制招标控制价。

三、项目招标投标与政府采购

(一)扶贫项目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的中标成交结果、签订的合同要及时备案并在规定媒体发布,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二)各项目实施单位、各乡镇根据投资评审结果,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招投标。

(三)扶贫项目的货物或服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严格实行政府采购。

四、项目报账与资金支付

(一)扶贫资金报账分为分批报账和一次性报账两种,其中分批报账分为预付项目启动资金报账、阶段性报账和完工后报账。

(二)其他注意事项

1.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分批报账和一次性报账要求提供报账资料,报账资料要做到真实完整,规范整齐,提高一次性通过率,缩短报账时间,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2.涉及贫困人口个人的补助类资金必须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

五、工程结算及竣工验收

当年的项目原则上当年内完工。项目完工后,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及时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工程验收和结算。各类项目完成标准必须符合行业规范标准。

六、工程质量保证金留存及支付

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质量保证金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扶贫项目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执行,工程质量保证金按照不超过结算评审价的3%预留,工程满一年复验合格后,建设单位可申请质量保证金拨付。

七、资金公示

(一)扶贫、财政和相关项目单位要严格执行《河南省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规定,有关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结果等信息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

(二)加强信息化管理,财政部门和扶贫部门要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下达、拨付等信息及时录入相关信息管理平台。

八、监督检查与绩效考评

(一)落实内乡县扶贫项目资金会商制度,及时解决扶贫项目资金支出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规范报账程序,完善报账资料,提高扶贫项目资金报账质量和效率。

(二)落实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旬报制度,各单位、各乡镇要指定专人负责,按照扶贫项目与资金一一对应、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真实匹配的原则,如实汇报项目名称、投资规模、招投标状态、施工状态、工程进度及资金支付等内容。

(三)县扶贫办和财政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和工作计划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对中央、省级和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资金,从项目申报、资金分配、预算下达、资金报账、资金支付、资金监管、项目实施期限、职责分工、完成标准进行全流程监督检查。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有检查通知、问题台账、整改情况。

(四)按照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办法,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进行绩效考评,将考核结果和监督检查整改情况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综合考评体系。

 

                                     2019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Neixiang_caizheng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