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持续推进电商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15 08:37: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善管、善用互联网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县、乡(镇)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后扶贫时代”侧重于社会扶贫的新路径,通过建立健全专门组织机构,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和举措,强力推进全县电商扶贫层级管理办法,加强电商人员的专业培训辅导,注重培植示范点,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电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了贫困户以户为单位全部注册、帮扶责任人全部注册为爱心人士、“百企帮百村”企业基本注册。累计已有21980人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注册,其中贫困户注册16038人;村级信息管理员注册475人,除极个别村是1个人外,全县基本上达到了每个行政村2人;乡级信息管理员注册24人;社会上爱心人士,累计注册达到5442人。该县贫困户需求共发布300多条,对接成功的有60多条,为贫困户解决了农产品销售、家门口就业、生活必需品诉求等燃眉之急。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准备入驻“河南特色馆”已开具带贫属性证明函的企业达到44家;由于中国社会扶贫网和地方规定条件所限,已成功入驻“河南特色馆”的企业有13个,商品数量26种,交易订单量226单,交易金额达11599.9元。

就下一步社会扶贫工作,据该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罗雄讲,“后扶贫时代”将进一步加大电商扶贫工作力度,持续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模式,更加深入地开展和推广。特别要做好以下两点工作:一是加强社会扶贫网的爱心人士注册,重点在扶贫爱心企业员工和与该县校地结对帮扶的高校——许昌学院教职工中加强爱心人士注册,提高注册数量,并鼓励有实际困难的贫困户在网上发布需求,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进行对接帮扶。二是加强并引导全县电商企业,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馆”企业的入驻、销售。发挥内乡县电商孵化园、社会扶贫网马山口镇岳岗村电商服务站、社会扶贫网余关镇子育村“爱心超市”,以及灌涨镇“中国-以色列高效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优惠政策,使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馆”“内乡特色馆”,把颇具内乡地方特色的名优商、产品,尤其是全县刚刚脱贫的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在网上销售,让他们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使“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在全县脱贫退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助推内乡早日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