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小茶叶里的大文章——河南岞曲镇积极推进茶园规模化种植拓宽农民增收脱贫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15 17:41: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人间四月正是采茶时,采茶之候,贵及其时,太早则味不全,迟则神散”。4月13日早上6点,雨后的岞曲镇双堰村永青山茶场还处在朦胧之中,但已有当地群众陆续在茶山上忙活起来,茶树丛中人头攒动,人们边采茶边唠着家常、互相打趣,偶尔还会因一两句笑话惹得得半山的人一片哄笑,人们热情而开心的笑声随着此起彼伏的采茶声,在幽幽的山谷中汇成欢歌笑语一片。

  如今走进岞曲镇的永青山、葫芦山、九峰山、鞍子山,满眼碧绿的茶园里,当地农民们正忙碌着采摘茶叶,灵巧的双手、幸福的笑脸、嫩绿的茶叶,绘织成一副幸福喜悦的景象,从茶叶加工厂里飘来的缕缕茶香,清香醉人!这是该镇根据当地产业优势,把茶叶作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农业支柱产业后出现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岞曲镇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抓手,立足当地种茶传统及山坡面积大、适宜茶树种植的优势,把“小茶叶”当做大文章来做。积极推进茶园规模化种植、市场化运作,实行茶园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鼓励有资金、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致富能手、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承包茶园,积极招引民丰公司、宛西农综开发公司、天隆茶业公司、煜林公司等龙头农业企业,把茶园集中起来成片开发,统一加工,并实行反租倒包、分户管理等方式方法,激活群众参与积极性,目前已发展茶叶面积15000亩,形成以双堰村、乍曲村、水沟村、红庙村四个村为主产茶区的种茶大发展局面。并引进了先进制茶工艺和制茶师傅,开发出天曼绿芽、丹顶一品、水源玉叶、葫芦山茗茶等品牌,其中天曼绿芽、丹顶一品、水源玉叶连年荣获河南省绿茶、红茶金奖、银奖,所制作的绿茶及红茶以其色泽清亮、醇香凝重,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及慕名购买。

  在充满生机的茶园里,采茶的茶农们高兴地对说:“现在发展茶业种植,不仅过去光秃秃的荒山披了绿装,我们的环境变好了,而且过去不值一文的荒山通过土地流转也能换来钱了,我们在山上采茶也能有收入了,你看今天茶山上采茶的就有300余人,平均每人一天有70余元的收入”,当地群众对以茶叶为主的绿色经济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当地群众是茶产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农户每年都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共享发展红利。”岞曲镇党委书记孟晓说,“下一步我们将规划建设现代高效茶叶基地,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从‘小打小闹’向‘整体连片’式发展,逐步向‘茶、旅、文’发展,结合茶叶种植、茶品加工、观光旅游进行总体规划,拓宽农民增收的脱贫新路。”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