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农科所:小剪刀剪出大品种 试验田结出大成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18 16:46: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时值4月中旬,又到了小麦育种的黄金季节,县农科所的小麦育种试验田里又热闹繁忙起来了。小麦育种的科技人员不断穿梭于小麦育种材料田,安排杂交组合,指导去雄采穗,示范套袋封袋,忙得不亦乐乎。

74c86bea-b297-4d22-a7d9-d573d0870980_watermark

  去雄是对亲本材料母本的花进行人工摘除,保证雌花顺利得到父本花粉的受精,收获的种子就是杂交种子,在下一个播种季节进行播种,就会产生世代分离,从中不断选择目标性状的单株,连续进行4-5年后,就能够选择出性状稳定的作物新品种。内乡县农科所的科技人员就是采用一把把小剪刀对小麦育种材料的穗部进行“精细施工”,用一把把小镊子对小麦育种材料的雄花进行“巧手剪裁”,一个育种季节,需要对800-1200个小麦穗进行这样的工作流程,才能够完成事先制定的杂交组合。

  完成杂交组合只是育种工作的开始,在获杂交种子后,真正的田间科研工作才正式启动,经过5年左右的世代选择,优胜劣汰,选择出目标品系,参加品种比较试验和抗性鉴定,推荐参加国家或河南省的“小麦擂台大比武”,经过3-4年的比赛,最终胜利者才能够获得在制定地区进行栽培和种植的资格。因此,一个小麦品种的育成常常需要8年以上的时间,其中蕴含着科研人员多年的精力、智慧和心血。

  杂交育种是小麦最基础、最传统的育种方法,选择两个或多个优良性状的种内材料进行杂交,以期选育出具有其亲本材料优良性状的高产优质多抗的小麦新品种。

  新时代新目标,内乡县农科所的科研人员不断补充新知识,采取高科技育种与传统育种相结合的方法,探索新的育种途径,加快育种进程,近年来新品种不断涌现。从2015年以来,内乡县农科所先后推荐参加河南省、安徽丰乐联合体、黄淮小麦联合体预试和区试,有5个小麦新品系均顺利晋级,其中:内乐269进入河南省小麦良种生产试验;久园668、内麦619进入黄淮联合体生产试验;内乐288、内乐286分别进入河南省、黄淮区域试验,2019年有望审定2个小麦品种。

  内乡县农科所自成立起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以农业科研为目标,以粮食增收为己任,矢志不移,先后选育出来内乡5号、内乡184、内乡188、内麦201、内麦988等风靡黄淮海、畅销大半个中国的高产广适小麦新品种,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徐浩 郭盈温)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