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政简易从 提升效能——内乡县用六个创新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18 18:28:23   来源:南阳日报

res07_attpic_brief

(内乡县长杨曙光(左二)现场调研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内乡县持续实施“两轮两翼”战略,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提振精神,激发活力,聚焦重点,合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成效

res10_attpic_brief

(网上办税体验区)

  内乡县“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成绩位居全省第九位,带来一系列综合效应。

  一是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36个部门(单位)948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办事流程全部公开,公开率达100%;实现769项行政审批项目简化手续、优化流程,优化率达81.1%,项目审批时间减少51.8%,材料精简率达到47%。

  二是激发了市场活力。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6388个,办理不动产权证书3736本,办理出入境业务16500人次,服务外籍人士8名,高效完成联审联批66项,减免小微企业税收2.39亿元。

  三是促进了开放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功签约引进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华福科技成为央企混改的成功案例,中以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园,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大兴便民之举,有效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群众办事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

  五是提升了治理能力。随着改革推进,政府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管理效率实现新的变化,政府职能实现深刻转变,工作人员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形成,促进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2018年,内乡县GDP完成209.5亿元,增长7.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0.8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位运行,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部分关键性的总量和增速指标刷新历史纪录,内乡县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实现了新的提升,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res13_attpic_brief

(网上办事自助服务区)

  主要经验

  “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内乡县始终坚持立足实际,系统谋划,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向纵深推进。

  创新引领方式,转变工作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内乡县坚持对标先进,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有机结合,带动观念转变,形成改革共识。一方面,学习外地经验。去年,内乡县先后两次组织30多个涉及改革的部门负责人,专程到浙江桐庐县、安吉县和湖北省巴东县,考察学习“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进经验。通过实地考察,大家看到改革激发的活力和动力,深切感受到改革给所在地区带来的深刻变化,坚定了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先后10余次组织人员到南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学习培训,实现业务工作能力和思想认识双提升。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培训。坚持每月一次的业务知识培训,采取邀请省市专家实地指导和县内培训结合方式,开展多层次培训17次,受训人员超过5000人次,加快业务人员树牢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自觉做推进改革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res16_attpic_brief

(志愿者导办咨询服务细致入微)

  新投入方式,建好服务阵地。县级政务服务大厅是改革的平台和载体,建设水平直接决定改革成效。内乡县以满足改革需要为标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建设一流的服务大厅。一是机构健全到位。2018年内乡县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增加人员编制5名,通过河南省“引才招智”计划公开招聘3名计算机专业人员,目前中心共有15名工作人员,为日常运转、职能拓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资金投入到位。2018年,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先后新增并改造了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办公面积达到8800㎡,增加前后台工位70个、网络端口160个,同步建设完成了县级政务服务网络和县乡电子监察系统平台。三是智能升级到位。改造设置5个网上自助办理服务区,配备20余台办公电脑,聘请6名专业导办人员,引导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在各个楼层增添配备9台叫号机、3台自助一体机、3台综合评价器、6台智能办理终端和12台各行业自助终端机等智能设备,服务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

res19_attpic_brief

(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区)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以实现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高效化为方向,综合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实现36个涉及审批服务的部门单位全部进驻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率100%;进驻大厅的各部门单位积极整合人员,共有268名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开展工作;发布的948项审批服务事项中已整合进驻大厅920项(其中服务事项88项,审批事项832项),进驻率达97%。二是推进窗口整合。按照改革要求,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整合设置不动产集成服务、商事登记、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和公民个人事项四大服务区,每个服务区分别设置综合咨询、综合受理和综合出证等综合性服务窗口,探索性设置6个“无差别”受理窗口,实现区域性的“受审分离”。三是推进“一窗受理”。实现一窗受理事项920项,一窗受理率达97%。四是推进事项清理优化。结合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十同”以及“五减一优”(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要求,认真执行证明清单,压缩各级证明数量,明确证明取消的后续办理方式,规范保留的证明事项,推动证明事项清理取得实效。组织力量对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清理优化,绘制审批项目流程图,编制工作规程和办事服务指南,提高标准化水平。五是推进便民服务公开。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导办咨询投诉台和志愿服务岗,在5个网上自助办理区和四个专区的综合咨询窗口,配备9名专职导办人员,引导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在县电视台、网站、中心咨询台、各窗口和服务指南上公布投诉热线,接受社会监督。

res22_attpic_brief

(不动产集成服务区热情服务办事企业)

  创新拓展方式,加快融合步伐。着眼功能拓展,持续加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对接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以运行模式、制度建设、服务行为、环境设施、日常管理、投诉受理等为重点,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方便群众、优化环境为目标,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实现管理制度化、审批事项化、学习经常化、监督公开化。创新推行帮办特定人群服务,主动为残疾人、老年人、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开展咨询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措施,让改革成果普惠广大群众。二是规范网上平台运行。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加快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推进政府部门各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全部事项全流程动态监督。加快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依托“一窗受理”信息平台,积极推动“一网通办”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努力实现跨级联办、全县通办。目前,涉及改革的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36个单位业务股室和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相关窗口已实现政务服务网络无缝连接,电子监察系统已实现县乡联网。三是“四个平台”无缝对接。中心围绕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热线、基层党建,通过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对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从受理、审批到出件的全流程监督管理,促进政务服务规范运作。拓展自助服务、社区代办、邮政快递等服务渠道,构建跨区域、跨层级、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

res25_attpic_brief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办理质量)

  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综合发挥各类媒体优势,通过电视、网络、主题活动宣传等多管齐下,提高改革知晓度,形成推进改革的浓厚氛围。一是开展电视宣传。通过县电视台发布《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自助办理的公告》,将网上办理途径、方法和咨询电话向全县公布,不间断播放100余天,受众突破10万人次。二是利用网络宣传。通过内乡政务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持续宣传“放管服”各项改革政策,发布内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过程,及时更新精简后的办事事项、办事材料和办事流程等信息,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现代手段拓宽政策的普及率和覆盖面。三是下沉基层宣传。利用县级组织的“人才回归”招聘会、公益招商会等活动平台,组织工作人员发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宣传材料,面对面宣传改革举措。

res28_attpic_brief

(干净整洁的服务环境)

res31_attpic_brief

(中心出入境服务区热情服务群众)

res34_attpic_brief

(中心导办咨询人员向群众介绍自助智能设备)

  创新领导方式,推进改革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内乡县强化领导,科学组织,确保改革成效实实在在。一是加强领导抓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多次听取改革汇报,提出具体要求。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确保改革方向正确、领导有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先后5次主持召开全县“放管服”改革推进会,10余次召开现场办公会推进改革。二是明晰职责抓落实。明确县政府办负责牵头,确保改革推进协调有力;县编办负责编制汇总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开展“五减一优”工作,并实时更新、动态调整,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县法制办负责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合法性审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编制业务指导、审核以及平台建设需求工作;县电子政务办负责“互联网+政务运行”平台建设的总体技术设计,加快推进全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全县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三是周密部署抓落实。根据进展,先后制定下发《内乡县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内乡县“平台之外无审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四是完善机制抓落实。内乡县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县“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办公室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开展全覆盖专项督查。建立健全领导负责、统筹协调、联审联批会商、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六大工作机制,促进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型政府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